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空军试飞员曾遇3千余次险情 27人血洒长空

中国军网

关注

四川一架疑似歼10B坠毁

“200余场师旅以上规模的实兵演习,31场双边多边演训活动……”2014年12月25日,国防部当年度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以一组凝练的数字总结了全年的演训活动。

打开这组数字,是一幅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壮阔图景——

从南方山岳丛林到西北大漠戈壁,从波浪汹涌的大洋到高寒缺氧的高原,全军实战化训练掀起阵阵高潮,三军将士沙场亮剑、敢打必胜,历难涉险、斗志昂扬。

透视数字背后,是一份新时期战备训练政治工作的坚强保证——

一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政治机关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聚焦中心、紧贴实战扎实开展政治工作,有力服务保证了部队战备训练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聚焦打仗,推动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实战化练兵,是演兵场上的能力砥砺,也是头脑深处的思想淬火。

2014年,一场群众性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在全军上下蓬勃展开,从领率机关到基层一线,从领导干部到普通一兵,从中军帐到演兵场,三军将士共议战斗力,共商打赢策。

这是一次军事领域的观念大解放——

总政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通知》,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把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的指示要求,作为加强战备训练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围绕“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怎么看、战斗力建设怎么办”展开讨论辨析,三军官兵在“头脑风暴”的洗礼中不断强化忧患担当,凝聚练精兵、谋打赢的共识。

这是一次和平积习的全面大扫除——

结合大讨论活动,全军部队深入查摆清理与打仗要求相悖的伪标准、土标准,探索建立落实战斗力标准刚性措施。总参下发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海军和北京、南京军区逐级细化战斗力标准,兰州军区建起共109个分册的战斗力标准体系,将战斗力标准具体量化到每个团以上单位。广州军区出台系列举措,在任务安排、资源分配、绩效考评中,落实战斗力标准“唯一化”。

这是一次聚焦打仗的冲锋总动员——

随着大讨论成果向实践转化,空军、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一批战斗力建设重难点问题得到攻关解决,沈阳和成都军区将一批熟悉边防、有重大任务经历的干部选入作战部队领导班子,济南军区将用于战备训练和基层建设的投入提高了10%……官兵反映,战斗力标准这个“指挥棒”树起来了,领导心思精力向打仗聚焦了,“真金白银”用到“刀刃”上了。

铸魂励志,锻造敢打必胜的军人血性

人们总是把敬佩的目光投给这样的军人——

战鹰亮翅,遭遇3000多次空中险情、27名战友血洒长空,空军试飞员群体矢志不移,凌云试剑。

巨鲸蹈海,面对灾难性的潜艇“掉深”,海军372潜艇官兵临危不惧、舍生忘死成功排险,潜艇带伤完成任务……

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要有血性。三军官兵牢记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不断锤炼敢打必胜的胆气豪情,全军涌现出5800多个军事训练一级单位、1万多名战备训练标兵个人。

“勇敢的心”绝非与生俱来,而是艰苦砥砺方能成就——

教育引导。海军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活动,南京军区组织官兵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济南军区开展“战功·战将·战例·战斗英雄”教育活动,引导官兵树牢随时准备打仗的战斗队思想。

文化浸润。总政召开军队文艺工作座谈会对打造强军文化作出部署,各单位普遍开展野战文艺创演、“强军战歌”擂台赛,创作战味兵味浓郁的影视动漫作品,在耳濡目染中把战斗精神融入官兵血脉。

实践磨砺。第二炮兵部队在驻训演习中开展独具特色的“精气神”训练,兰州、成都军区在边境防控中锤炼官兵勇气谋略,武警部队在执行抗震救灾、反恐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官兵的虎气锐气。

从跨区基地化对抗演练到多国联合军演,从抗震救灾到反恐维稳……一年来,三军官兵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战斗作风,圆满完成了各项艰巨繁重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真打实备,严肃整治训风演风考风

2014年盛夏,因为一场军事演习,草原深处的朱日和训练基地再度成为三军关注的焦点。

“红方六负一胜!”读罢7场陆军旅红蓝对抗的战报,各级官兵纷纷点赞:“红必胜、蓝必败”的定式被打破了,实战化训练又迈过了一道门槛。

朱日和训风之变,正是全军整治训风演风考风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总政和军委纪委专门下发意见,对加强训练监督、纯正训练作风、保证训练质量作出明确规范。各大单位成立训练作风监察组,推进监督监察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查实纠训风不正、演风不实、考风不严等问题。

一条条直指训风积弊的铁规矩立了起来,一道道衡量“实战指数”的硬杠杠细化下去——

总参部署开展全军军事训练监察工作,完成对200余个师旅部队、40余所院校和近百场实兵演习的监察;总后、总装制定专门措施对小散远直单位实施训风监督全覆盖;空军和北京、广州军区对纠治训风不力的严肃追究领导和机关责任;沈阳军区处理训练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150多起;武警部队对不愿训不敢训的险难课目建立倒逼机制挂单销账……

官兵普遍反映,演训场上的硝烟味更浓了、对抗性更强了,虽然比武考核“优秀率”降低了,但部队真打实备的能力反而提升了。

问题牵引,推进政治工作准备创新发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2014年10月,新世纪首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的谆谆教诲,在全军官兵的心中打下深深烙印。

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政治工作做什么、怎么做,需要解决哪些重大问题?从古田会场到座座军营,三军官兵在思考在查找——

总政多次专题研究重大军事行动任务中政治工作;总后举办集训研究战时后勤保障中政治工作实践应用难题;南京军区严密组织政治工作准备检验评估;成都军区组织旅团政治机关领导集训,研讨新形势下政治工作新特点……

问题牵引,成为各级推进政治工作准备创新发展的新常态。

针对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总政先后6次下发政治工作指示加强指导;针对遂行使命任务中的具体问题,广州军区拿出专项资金推动政治工作建设;结合开展实案化演练,济南军区不断完善政治工作方案预案……一年来,各级政治工作准备稳步前进。

从古田再出发,新的一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扎实践行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努力推进战备训练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