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三精锐或首先装备苏35 作战方向为东海南海

环球网

关注

俄邀中国观众登苏35体验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网站1月25日发表文章分析了解放军哪支空军部队将接收第一批苏-35战机的问题。文章称,如果中俄双方于2015年前签订最终合同,那么俄方可能在2016年开始为中国制造苏-35战机,并于2017-2018年左右向中国交付首批苏-35战机。文章称,从俄罗斯的经验来看,首支接收苏-35战机的部队是位于利佩茨克的空军飞行训练中心,那么中国首批苏-35战机也有可能会首先供应给广州战术训练中心。至于作战部队,汉和推测中国空军最有希望和最具备条件首先接收苏-35战机的部队还是目前已装备苏-30MKK的团,即第3师第9团,第29师第85团,第18师第54团。

《汉和防务评论》关于中俄就苏-35交易磋商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双方将于2015年前签订最终合同。同年,阿穆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将完成俄罗斯空军首批48架苏-35战机的生产。因此,该制造厂可能在2016年开始为中国制造苏-35战机。第一批苏-35战机将在2017-2018年左右进入中国。

从中国空军接收苏-30MKK和歼-10战斗机的历程可以看出哪些空军部队可能装备首批苏-35战机。到目前为止,中国空军内部可能尚未决定由哪支空军部队首先接收这些苏-35战机。多年来,汉和通过卫星图片一直在定期监视中国空军最好的空军基地的情况,而迄今为止尚无迹象表明这些机场设施得到大规模升级。因此,现在应该是激烈争夺苏-35的时候了。

中国空军部队接收新型战斗机的要求概括如下。现在,让我们先来看看苏-30MKK的情况。

第一,必须满足作战行动需求,特别是针对台湾地区的行动。南京军区首先接收苏-30MKK战机,之后是广州军区。第一批苏-30MKK战斗机于2000年12月抵达安徽第3师。2003年后交付的苏-30MKK战斗机分配给了广州军区第18师和南京军区第29师。

第二,必须满足战斗机类型的过渡要求。苏-30MKK是一款多用途战斗机。在此之前,中国空军从未有过这种类型的战斗机。因此,一般情况下将由最好的歼击机师或团接收新的多用途战斗机。

首先接收歼-10空中优势战斗机的空军部队是现有的歼-7歼击机师,现有的强-5攻击机部队一直在接收新飞豹歼轰-7A战斗轰炸机。

第三,必须是一支拥有“苏”系列战机使用经验的部队。例如,苏-30MKK首先部署到第3师,第3师也是第一支接收苏-27战机的部队。

苏-35与苏-30MKK一样,也是一款多用途战斗机。在俄罗斯空军内部,第一支接收苏-35战机的部队是位于利佩茨克的空军飞行训练中心。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因为俄罗斯空军所有最先进的战斗机都是先分配到那里。中国广州的战术训练中心与俄罗斯的空军飞行训练中心相似,因此,少量的苏-35战机可能先分配给广州战术训练中心也说得通。然而,中国计划只引进24架苏-35,只够一个飞行团使用,那么这些苏-35该如何分配呢?位于长沙的第18师只拥有19架苏-30MKK,因为部分苏-35分配给了广州战术训练中心。因此,汉和预计中国空军作战部队部署的苏-35战机数量可能少于24架。

现在,来看看苏-35战机的部署情况。俄罗斯第二批苏-35于2014年2月12日交付给驻扎在Dzyomgi空军基地的第23战斗航空团。第23战斗航空团先前拥有飞行苏-27SM战机的经验。苏-27SM多用途战斗机是苏-27S的升级版,所以第23战斗航空团接收苏-35也就不足为奇了。

因此,汉和推测中国空军最有希望和最具备条件首先接收苏-35战机的部队还是目前已装备苏-30MKK的团,即第3师第9团,第29师第85团,第18师第54团。只有拥有飞行苏-30MKK的经验,飞行苏-35才不会过于困难。需要考虑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南京军区和广州军区仍然拥有优势。

在这三个团中,哪一个将首先接收苏-35战机?根据人气及作战需求,第3师第9团当然是首选,因为该团直接面对台湾海峡,并辐射中国东海。此外,第3师第9团是第一支拥有苏-27SK和苏-30MKK战机使用经验的部队。就团的位置而言,芜湖空军基地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好的“苏”系列战机维修车间,未来的苏-35战机的修理保养工作还会分配给该基地。因此,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新的检测设备。俄罗斯空军为苏-35战机提供大修服务的工厂仍在建设当中。

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逐渐回暖,中国军队将更多的注意力投放到中国南海。因此,广州军区空军部队的作用开始变得愈加重要。空军第2师第6团是第二支接收苏-27SK战机的部队。当然,第2和第3候选接收部队还应包括第54团和第85团。

引进苏-35之后,中国空军装备苏-30MKK的部队数量将有所增加,因为当一支部队接收苏-35后,必须将其原有的苏-30MKK转交给其他空军部队。因此,中国空军第2师是否会接收被苏-35替换下来的苏-30MKK,值得更多关注。(知远/北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