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国会声称:中国军事现代化就是为了对付美国

环球网

关注

驻南方二炮上高原射DF11

“中国实施军事现代化的意图就是为了挫败美国在亚太地区投放军力。”“我们应该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应对中国威胁的军事防御能力进行压力测试。”上述观点来自美国议员和军方高层近两天来在新国会中的发言。美国新一届国会开始一系列听证会,审视美国在全球遇到的安全挑战,“中国威胁”成了其议论的重点。美国媒体近两天还热炒“美国推迟与中国开展新军事交流”的消息,因为担心“与中国开展军事交流可能会过多泄露信息,威胁到美国军事战略的关键部分”。对此,中国国防部发言人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些报道的内容听起来匪夷所思。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上述事例都说明“美军不够自信”,五角大楼高官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更多是“预算政治”的需要。

“中国军事现代化是为了对付美国”?

在美国新一届国会1月6日宣誓就职后,新国会开始一系列听证会,专门审视美国在全球各地面临的安全挑战和未来的国家安全战略。“美国之音”29日称,在1月27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第二场听证会上,会议主持人、共和党参议员阿约特在开场白中表达了对“中国威胁”的忧虑。他称:“在亚太地区,中国正利用其历史性的经济增长发展它的军事力量,常常用来欺负邻国,挑战国际法。”在当天的听证会上,多名美军高级将领作证。美军前陆军副参谋长基恩称:“我们应该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应对中国威胁的军事防御能力进行压力测试,并认识到我们可能需要对地区的防务战略和军事能力部署作出改变。”

28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首场听证会,中国同样成了“主角”。众议院这场听证会的主题是“审视美军在维护武器装备优势的努力中遇到的挑战”。美国国防部主管军事装备和后勤事务的次长肯德尔“直言不讳”地说,“我看到外国尤其是中国正在推进军事现代化,至少在我看来,其目的就是要挫败美国投放军力,挫败美军远征部队在远离本土的地方作战。”他说,中国军队正在添置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瞄准美国高价值的军事资源,包括提供军事情报、目标瞄准和作战通信的太空资源,海军投放军力的航空母舰,还有空军前置部署战斗机的军用机场。在同一天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就国防预算举行的听证会上,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和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上将也提到中国“对美国及亚洲盟国越来越大的军事威胁”。“美国之音”称,近年来中国军费快速增长,但美国国防预算正在缩减。五角大楼因此敦促国会终止政府开支自动削减法,先让国防预算稳定下来,并加大用于添置和研发新武器装备的经费。

《华盛顿邮报》称,尽管美国现在国防开支仍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但中国和俄罗斯军事现代化的速度很快,这令美国将军感到“震惊”。

“几天前,奥巴马的国情咨文演讲还大肆宣扬美国信心——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其他方面,美国仍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现在美国众多高官在国会的发言却显示,即使美国最强大的军事,也正被远东大国超越。”德国新闻电视台30日从近来美国高层的发言中发现了矛盾之处。该台引述军事观察家的话称,美国军方热炒“中国军事威胁”,与奥巴马之前大幅削减国防费用有关,五角大楼希望改变这种趋势。

路透社29日称,五角大楼提出的2016年国防预算为5340亿美元,超出国会原定的上限350亿美元。这可能是美国军费持续5年下跌之后的一次逆转。该预算计划下周一交给美国国会。报道称,五角大楼同时在起草一份亚洲军事战略报告。国防部官员称,报告中将明确提出应对中国的策略。(纪双城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曲翔宇 柳玉鹏 陈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