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称中日印航母竞争激烈 辽宁舰载机数量占尽优势

环球网

关注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月25日报道,航空母舰,是一国军事实力的终级象征,代表着一国海外投放军事力量的能力。然而其高成本的特质让其成为军备界的“奢侈品”,也令众多国家望而却步。不过这些并没有阻止目前亚洲诸国发展航母的决心,中印日的航母发展已经在亚洲掀起一股“航母热”。

文章称,中国有着目前亚洲最大的“辽宁舰”,舰长302米,可搭载50架战机或直升机。不过这艘前身是苏联海军的瓦良格号航母,年代久远,饱受机械故障之苦。对于中国来说,“辽宁舰”更像是一个实验版航空母舰,为中国未来的国产航空母舰奠定基础。目前中国正在发展本国的航母,该航母正在设计研发阶段,还没有进入建造阶段,中国期望在2020年左右完成航母建造任务。

亚洲另一大国印度也是航母大国。印度目前拥有3艘航空母舰,分别是“维拉特”号、“维克兰特”号、和“维克拉马蒂亚”(Vikramaditya)号航母。不过“维拉特”号将在2016年退役,正在建设的“维克兰特”号也由于费用超支而推迟至在2018年-2019年服役。而现役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是从俄罗斯购买的(可搭载30架战机或直升机),类似中国的“辽宁舰”一样,该航母不但老旧,而且实战能力堪忧。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 "Vikrant")目前已经离开印度南部的科钦造船厂。此外,印度还希望和美国合作建造两艘航母,最终形成一支由5艘航母组成的航母群。

日本目前拥有的“日向”号和“出云号”艘航母。不过受日本《和平宪法》的限制,这两艘航母上只能搭载直升机,扼杀日本一切超出自卫范围的军事发展的念想。而泰国的航母,由于规模较小,作战能力较弱,常年停留在港口,很少执行出海任务,可以忽略不计。(实习编译:张悦 审稿:范辰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