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港媒:中国将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抗战阅兵

参考消息

关注

1954-1959国庆阅兵旧照

境外媒体称,中国外交部表示,将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今年晚些时候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阅兵式。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5日报道,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说,将邀请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加阅兵式,这是一次重要的纪念活动。

程国平是在两会间隙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奥巴马是否出席将取决于他的日程安排。

程国平拒绝谈及中国是否会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阅兵式将于9月在北京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预计也将出席。

另据韩联社3月3日报道,中国外交部3日表示,中国将邀请世界领导人参加今年晚些时候为纪念二战结束举行的阅兵式,这次活动可能会凸显日本的投降。

报道称,这是中国第一次邀请其他国家领导人参加这样的阅兵式。

中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将邀请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等参加阅兵式。

当被问到中国是否会邀请日本和德国领导人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将向所有与纪念活动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但她没有具体说明是哪些国家。

日本《产经新闻》3月5日援引新华社报道称,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透露,计划于今年在北京举行的阅兵式可能会有一些特殊方队,“比如说老兵方队,或者穿过去军装的方队等”,用以再现抗日战争时期的风貌。

中国外交部2日正式宣布,作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中国将于年内在北京举行阅兵式。尽管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但据尹卓所说,在抗战胜利日举行阅兵式有凝聚人心、记住历史教训的意义。暗示阅兵式很可能在9月3日举行,焦点对准抗日战争。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4日报道,今年晚些时候,数以千计的中国军人将昂首阔步走过北京市中心,中国要利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纪念活动向世人——以及本国人民——传达一个关于中国实力与日俱增的明确信号。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已经开始在首都郊外秘密集训,据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打算出席。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此次阅兵式旨在强调中国为盟国的胜利做出过“巨大的民族牺牲”。

牛津大学的历史学家拉纳·米特潜心研究了那段历史,他说,中国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这种盛大阅兵式是中国整体策略的一部分,中国要提醒世人,“二战胜利时中国是同盟国之一,全世界都淡忘了这一点”。

报道称,北京用各种军事硬件来高调展示中国日益强大的军事实力也与当代政治有着重要关系。

米特教授是《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一书作者,他表示,中国正在利用有关战时贡献的往事“来证明中国有权发挥地缘政治作用,尤其是在亚太地区”。

米特表示,习近平也要利用此次阅兵向本国公民传递信息。“努力形成全新的中国人认同感对于他想做的事情绝对至关重要,”米特教授说,“我们反复看到的一个词是他想要复兴,想要中华民族的复兴。这非常明确地宣示中国韬光养晦的时间太久了。现在中国是一支强大的经济力量……中国该真正呈现自己的特性了。强调战时经历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一更宏大计划的组成部分。”

中国国家媒体称,这是中国首次以阅兵式来纪念二战结束。

《亲密的对手:日本国内政治与崛起中的中国》一书的作者希拉·史密斯说,华盛顿的政策制定者担心此次阅兵式会扰乱东京和北京之间试探性的重新靠近,甚至有可能破坏该地区的稳定。

史密斯是美国外交学会的日本问题高级研究员,她说:“我们都在非常紧张不安地关注着,我认为有大量幕后工作鼓励中方不要把它变成一次大型阅兵式和大型排日活动。”

她说:“我认为大多数日本人现在觉得——或者说害怕——中国会敌视日本。这种军力展示在很多日本人看来将证实这种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