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海军即将装备4艘补给船 助我远洋舰队(图)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海军将有4艘补给船

近日有网友拍摄在国内某造船厂中正在舾装的4艘补给船,前2为903A两万吨级远洋补给船,后2艘为904A岛礁补给船。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国海军远洋舰队又将有4艘补给船充实到队伍中,将有助与我海军成为真正的蓝水海军。

资料补充:近日,有网友在国内某军工船厂观察发现一艘904A新型远洋补给舰即将下水。目前,我军工船厂正在同时建造903A与904A等数型补给舰。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国产新型驱护舰批量下水、服役,中国海军远洋军事能力得到了迅速提高。然而,对于海军远洋作战能力来说,我们不能忽略真正的远洋战力倍增器—远洋综合补给舰。截至2013年,中国已有四艘903系列补给舰在海军服役(886号千岛湖舰、887号微山湖舰、889号太湖舰、890号巢湖舰),目前第五艘903系列补给舰尚处于舾装之中。

据《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904A型“大运”级是中国新型运输补给舰。其与“抚仙湖”号补给舰有明显区别,因为新舰配备有可供直升机使用的飞行甲板和机库,而“抚仙湖”号补给舰仅有飞行甲板。

目前中国还在建造第五艘903型“福池”级综合补给舰。“福池”级综合补给舰的前两艘舰船于2004年列装解放军海军,到2013年时又有两艘23000吨级903A型舰船列装。这些补给舰被广泛应用于支持解放军海军舰船执行反海盗任务,此类辅助舰经常连续十个月执行特遣部队部署任务。辅助舰数量的增多,说明中国正着力为蓝水行动打造海基后勤支持能力。

904A型“大运”级运输补给舰首舰“抚仙湖”号补给舰(舷号888 )于2007年列装。2012年,中国军事媒体报道称,“抚仙湖”号补给舰是为中国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的守岛部队运送补给所建造的。从2009年至2012年,该舰已经完成了十多次驻军轮换及送运物资补给任务。

“抚仙湖”号补给舰的舰头、舰尾共配备有两门37毫米舰炮,和两门口径较小的舰炮。衍生舰与“抚仙湖”号补给舰有明显区别,因为新舰配备有可供直升机使用的飞行甲板和机库,而“抚仙湖”号补给舰则只有飞行甲板,舰尾衍生舰机库处安装的是一门37毫米舰炮。虽然“抚仙湖”号补给舰已经列装解放军海军,但在一段时间内却曾由中国渔政指挥中心控制。后来该舰重新由解放军海军指挥控制的原因尚不清楚。

看起来,新型衍生舰将由解放军海军列装,因为能够搭载一架直升机,所以能力胜过“抚仙湖”号补给舰。这也可能暗示着未来在海上部署的舰载直升机的数量会与日俱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