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媒:中俄还在谈苏35 尚未签合同已持续多年

环球网

关注

俄邀中国观众登苏35体验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3月27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亚历山大•福明27日表示,中俄正在洽谈苏-35战机供应事宜,但相关协议尚未签署。

福明说:“中俄正就苏-35战机供应问题进行洽谈,但合同尚未签署。”此前莫斯科与北京签署了对华供应苏-35战机的意向备忘录。相应谈判已经持续多年。

苏-35是俄罗斯4++代喷气式超机动性多用途战机,由俄罗斯苏霍伊飞机实验设计局研制,是T-10S原型机的改进型。

另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披露,俄罗斯已与印度签署协议,联合研制一种超级苏-35战斗机。报道强调,与中俄正在谈判引进的第四代战斗机苏-35不同,俄印研制的是与F-22、F-35等第五代战机相当的版本。

俄罗斯军事综合体负责人透露,莫斯科和新德里已同意在印度就俄罗斯宣称的“苏-35的第五代改进型”展开设计工作,从而诞生专供印度的特殊型号。这种改进型战机的代号为苏-35S。主要负责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俄罗斯国有公司负责人也表示,“我们一直在与印度谈判,并已签署了苏-35的意向协议。如今,我们正在致力于这一合同的设计概念,并且为这种第五代战机创造一个组装平台。”

俄罗斯宣称苏-35S将是一种第五代战斗机,而俄空军现役苏-35则属于第四代战斗机,这种代差意味着战机性能将有数倍的提升。不过《防务新闻》对这种说法也表示怀疑,“按照俄方说法,苏-35S将具备高度隐形能力,但目前尚不清楚这种战斗机是否能够和F-35处于同一水平。”一名印度空军官员证实,俄罗斯在过去6个月曾对苏-35S进行数次介绍,包括它如何替代印度空军米格-21和米格-27战机,这些老式飞机将在七八年内退役。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这种超级苏-35的性能很难与真正的第五代战机相比,而且中国也无需纠结中印引进的苏-35“谁更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