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称中国正研新式防空武器 F35还没服役就过时

新华网

关注

意大利首架自产F35A出厂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5日发表了美国海军学会、《航空周刊》和野兽日报网站撰稿人戴夫·马宗达的题为《5种最被高估的战争武器》的文章,编译如下:

纵观历史,人类为了发动战争研制出了各种新的、常常是致命性的武器。一些武器被证明具有战斗力,并顺理成章地因其惊人的效率而获得了可怕的名声。还有些时候,武器也获得了可怕的名声,但由于其造价昂贵且缺乏战斗力,这样的名声未必合乎情理。此外,一些武器属于一种奇怪的类别——所具有的名声根本与他们的实际战斗力不相符,完全被高估了。有时,这样的名声还会上升到神话般的高度,但武器本身却隐藏着根本性弱点。

本文将介绍过去100年来5种这样的武器,其中一些还是有史以来最被高估的武器。

第5代战斗机:

被高估武器的一个现代版例子是第5代战斗机——这一点或许还存有争议。

美国将花费超过4700亿美元制造F-22和F-35隐身战斗机,但这些战机的造价如此之高,研制时间如此之长,以至于在某些方面已经过时。举例来说,F-35机头中的光电传感器已过时10年——尽管该飞机还没有服役。

与此同时,考虑到隐身战机令人望而却步的维修费用,要使这些战机一直服役下去,将可能花费超过1万亿美元。此外,还必须对这些战机进行改造以保持它们的实用性,这将花费美国纳税人更多的钱。

但敌人不会停滞不前。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在研制新的防空系统,这些防空系统配有新式超高频和甚高频雷达,可能使美国对第5代战斗机的巨大投资付之东流。战斗机大小的隐形战机只擅长躲避Ku、X、C和部分S波段的高频火控雷达。

业内专家表示,敌人最终将实现用超高频和甚高频雷达制导武器,这将使F-22和F-35的很多优势化为乌有。美国纳税人实际上正在把上千亿美元砸在日益无用的技术上。

战列舰

随着英国皇家海军舰艇“无畏”号1906年进入英国皇家海军服役,我们今天所想象的战列舰问世了。当时,“无畏”号的设计具有革命性。“无畏”号与先前几代战列舰不同,它装备有10门12英寸口径重型火炮。这一设计令之前所有的战舰变得过时。

但这种新一代战列舰却是昂贵的空架子,他们在和平时期最有用的功能仅是展示国力。即便回到航海时代,这种所谓的巨型主力舰艇由于笨重且经不起风浪,也很少是最有用的战舰。与后来的巨型战列舰一样,它们最大的用处便是装点门面。

专为舰队决战而设计的无畏级战列舰惟一一次加入庞大舰队参与舰队决战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日德兰海战。而即便是在这场海战中,害怕失去这些昂贵的庞然大物中的任何一艘,也被证明是个让德英两国舰队都非常担心的问题。

接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战列舰还未与其他军舰交战便被飞机炸毁。在二战接近尾声时,随着航母舰载机成为主要作战力量,这种巨型舰船通常被用于攻击岸上目标。

可以说,有史以来最大的2艘战列舰,“大和”号和“武藏”号其实对日本战争活动的阻碍要大于帮助,因为其所吸收的资源如果用作他途会更好。德国的“俾斯麦”号和“提尔比茨”号的情况可以说也是如此。其中,“提尔比茨”号最终被英国的“兰开斯特”轰炸机投掷的“高角柜”重型炸弹命中而在挪威的一个峡湾内倾覆。日本的2艘7.2万吨超级战舰“大和”号及其姊妹舰“武藏”号则还未击沉其他军舰便被美军舰载机击沉。

虎式I型重型坦克

纳粹德国的VI号战车通常被称作虎式坦克,它是前纳粹德国国防军和武装党卫队武器库中最令人畏惧的坦克之一。虎式坦克是坦克中的怪物,拥有坚硬的前装甲,在其首次列装时,盟军大部分型号的反坦克武器几乎都无法穿透它。它还拥有88毫米重型火炮。部署在重型独立坦克营中的虎式坦克因此获得了可怕的名声。

然而,虎式坦克在1942年投入战场时就已经过时了,因为它缺少像倾斜装甲这样的特点。它还被设计得过于庞大,且造价昂贵。此外,虎式坦克燃油量很大,且频繁发生故障。纳粹德国在整个战争中只制造了1347辆虎式坦克。虎式坦克的造价是豹式坦克的2倍多,而豹式坦克的性能可以说要好得多。相比之下,苏联制造了超过4万辆T-34坦克。

豹式坦克体积更小、速度更快、机动性更强。与虎式坦克的88毫米火炮相比,它的75毫米火炮不仅初速大得多,而且拥有更强的装甲穿透能力。此外,豹式坦克80毫米的倾斜装甲能更好地保护坦克免遭前方火力的伤害,因为与虎式坦克100毫米的扁平装甲板相比,倾斜装甲的性能更好。更重要的是,豹式塔克的造价不到虎式坦克的一半,并且生产速度更快。

伊尔-2攻击机

伊留申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伊尔-2攻击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苏联军队中达到了近乎神话般的地位。这场在今天的俄罗斯仍被称为“伟大的卫国战争”的战争中,苏联制造了超过3.6万架伊尔-2攻击机。尽管伊尔-2确实提高了苏联红军地面部队的士气,但它的实际战斗力却值得怀疑。

驾驶这种对地攻击机的苏联空军在与东部战线的纳粹德国空军的对抗中损失惨重。伊尔-2的机动性不是特别好,很容易被击落。它的载弹量不大,尤其是与定位类似的美制P-47“雷电”战斗机和英国“台风”战斗机相比。另外,其投掷武器的精准度也不是特别高。

因此,尽管获得了“黑死神”的绰号,但伊尔-2的战斗力主要是在心理层面上。

“诺顿”轰炸机瞄准器

“诺顿”轰炸机瞄准器是二战期间的一大创新,其名声远远超过它的实际性能。“诺顿”轰炸机瞄准器的传说包括——飞行员在轰炸机降落后会把它从飞机上卸下来以免泄密,因为这种装置可以将投掷炸弹的误差控制在75英尺(约合23米——译者注)范围内。正是基于这些传说,美国军方斥资约15亿美元(那可是上世纪40年代的美元)研制这种轰炸瞄准器。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曼哈顿工程”的花费才不过30亿美元。

令人遗憾的是,这种轰炸瞄准器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事实上,不到50%的炸弹落在离目标0.25英里的范围内。而另一些统计数据更显示,90%的投掷炸弹不会击中目标。例如,美国海军一早便意识到这一问题,旋即改用俯冲轰炸战术。英国也意识到精确轰炸是徒劳的,从而选择对所有德国城市投掷燃烧弹。

真正的精确空袭直到越南战争接近尾声时,激光制导炸弹问世后才成为可能。当然,我们如今拥有GPS导航装置,这让空袭变得更加容易,至少对投弹飞行员来说是这样(但对空袭目标来说就不是了)。

推荐阅读:高人指点-中国为何要搞一路一带的战略?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