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习近平下令中国海军也门撤侨 海陆路结合已完成

观察者网

关注

我军临沂舰抵也门撤侨民

随着第二批400多人30日乘坐中国海军军舰离开也门荷台达港,至此,需要撤出的中方人员已全部撤离也门。首批122人已于29日撤出,目前已安全到达吉布提。据中国驻也门大使介绍,撤侨任务已圆满完成。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今天表示,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

当地时间29日中午,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从也门亚丁港安全撤离了我国驻也门首批122名同胞和2名中国公司聘用的埃及和罗马尼亚外籍专家。经过近8小时高速航渡,顺利抵达位于非洲东部的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所有撤离人员得到了我驻吉布提大使馆的妥善安置。   

梁阳介绍,针对也门局势急剧恶化,海军要求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做好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相关准备工作。3月26日深夜,接到上级命令后,海军立即组织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向也门亚丁港海域机动。同时,编队连夜部署各舰迅速由护航状态转入撤离任务准备状态,完善舰艇靠泊、人员核准登舰、舰艇安全警戒、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等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切准备,并顺利完成了首批撤离任务。

梁阳表示,中国海军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精心做好我在也门人员后续撤离工作,坚决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赋予的使命任务。

对于有舆论质疑一开始海军为何隐瞒消息?国防部官员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鉴于当前也门安全形势复杂,为了确保我方人员安全撤离,无法对外公布更多的细节。出于同样的原因,这位官员也建议媒体能慎重报道,保护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界。“根据形势发展,在允许条件下,我们会及时对外公布信息。”

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撤侨胞

“海军护航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3月3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行动既展示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对人权的重视与保护,也体现了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将再次书写人民海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新篇章。

鉴于也门安全形势严重恶化,为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国政府统一部署,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于3月29日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在也人员任务。执行任务的海军护航编队由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编队含2架舰载直升机、50名特战队员。

张军社介绍,这是自2011年以来海军第二次派舰参与撤离中国在外人员任务。2011年2月下旬,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徐州舰赶赴利比亚,为撤离中国在利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

也门紧张局势自去年以来持续升级,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10多个国家已经关闭使馆,要求本国公民撤离也门。目前在也门的中方人员共500多人,张军社说,中国海军军舰迅速驶抵也门,将最大限度地保护中国在也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近年来,中国海军多次派出舰船执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任务。比如,2008年以来先后派出19批舰船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2013年派出医院船参与菲律宾遭受超强台风袭击后的人道主义医疗救助,2014年先后派出军舰执行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以及为马尔代夫紧急运送淡水等。

张军社说,这些任务的圆满完成,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担当,也展示了中国军队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驻也门大使:海陆路结合 圆满完成任务

2015年3月30日,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就我在也门公民撤离行动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内容如下:

问:请田大使介绍中国在也公民撤离情况。

答:3月26日空袭发生以来,也门安全局势恶化,大量平民伤亡。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在也中国公民生命安危,中国政府决定撤离我在也公民。3月29日和30日,571名中国在也公民分别从亚丁港和荷台达港乘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舰艇编队临沂号和潍坊号导弹护卫舰安全、有序撤离也门,将经吉布提乘民航航班陆续回国。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执政理念,保护我海外公民安全的坚定决心以及果断高效的执政风格和执政水平,这是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实践。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紧急受命,圆满完成任务,充分体现了“军民一家亲”。

问:本次撤离行动有何特点?

答:这次撤离行动的主要特点是:

一是时间紧。从26日空袭开始到30日仅5天时间就安全、高效、有序地完成了撤离行动。

二是任务重。我在也公民分别来自近20个单位,分散在也全国十几个地区,与所有单位保持联系并将所有人员准时集结起来是撤离工作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三是难度大。此次撤离行动采用陆路和海路结合的方式,萨那至荷台达公路长230公里,多为险峻山路,安全风险较大;亚丁等南部地区武装冲突频发。我驻也使馆、驻亚丁总领馆在国内各有关部门和军方的大力支持下,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撤离任务。

四是此次撤离行动充分体现了国际主义精神。在我中资公司工作的8名外籍人士也一并随我海军舰艇撤离。

问:中国驻也门使馆和驻亚丁总领馆是否会继续正常工作?如何保障留守中国公民的安全?

答:中也传统友好,中方高度重视中也关系,中国驻也门使馆、驻亚丁总领馆将继续正常开展工作,将与留守中国公民保持密切联系,竭尽全力保障他们的安全。

延伸阅读:

中方5天内撤出所有在也门人员

撤侨规模:

571名中国在也公民。

撤侨所耗时间:

3月29日和30日,共两天。

撤侨时间表:

3月26日凌晨至29日,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埃及等10国突然出动大批战机,连续对据守也门首都萨那、亚丁等城市的胡塞反政府武装发动大规模空袭,也门当地局势骤然紧张。首都萨那机场被炸,许多民房成为废墟与瓦砾,人员伤亡惨重。

中国驻也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表示,经商处参与部署在也中资企业人员的撤离。从26日开始,撤侨准备工作就已展开。

3月27日下午,中国船东网最早发布“中国海军暂时停止亚丁湾护航任务的通知。”这是从2008年年末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以来的首次“暂停”。通知没有解释暂停行动的原因,也没有说明恢复任务的时间。

3月28日上午,经商处紧急召开在也中资企业负责人会议,公布撤离时间、路线,详细说明撤离途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要求企业服从使馆安排,做到统一、安全、有序撤离。

3月29日,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非常关心也门的局势,在空袭发生的当晚就已经启动了外交部的应急机制。“我们牵挂着每一个人。”王毅介绍,中方已经开始行动,保证侨民安全踏上归途。

3月29日,据路透社报道,一艘中国海军护卫舰29日停靠也门港口亚丁,准备撤离中国公民。

3月29日,122名中国公民以及两名来自埃及和罗马尼亚的中企所属人员搭乘中国海军“临沂”舰,于当地时间29日晚抵达吉布提共和国的吉布提港,之后得到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的妥善安置。

3月30日上午,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证实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

3月30日下午,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称571名中国在也公民分别从亚丁港和荷台达港乘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舰艇编队临沂号和潍坊号导弹护卫舰安全、有序撤离也门,将经吉布提乘民航航班陆续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