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新媒: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之后会像美国一样负责任

环球时报

关注

我海军推出多语种画册

新加坡《海峡时报》4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成为第一会怎样?  不妨从三个无可争议的事实开始。第一,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第二,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崛起怀着强烈的不祥预感。第三,中国成为第一经济强国时扮演什么角色尚未板上钉钉。

世界特别是美国对中国崛起作何反应,将有助于影响中国将来的行为。我们现在若做出正确决定,那么中国完全可能会成为一个良善的大国。

同时,许多美国人没有意识到,美国近年来的一些所作所为给中国成为第一时要遵循什么,树立了不好的先例。第一个举动是发起量化宽松,第二个举动是将国内法用于域外,第三个举动是通过阻止别国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系统来进行威胁。

迄今,中国崛起是和平的。但很快,我们将回到历史常态,看到世界两大国家之间愈演愈烈的竞争。为避免竞争升级,两国需要从它们所犯的错误中学习。中国需要从其对邻国的咄咄逼人中汲取教训。美国需要自问其最近的行为是否能给中国树立好榜样。

上述美国的三个举动,说明为什么美国应通过一个简单的透镜审视自己近来的行为:当中国成为第一时,美国会喜欢中国效仿这些做法吗?从这个角度看的原因在于,当中国明确成为世界第一时,可能会效仿美国的行为。

过去几十年,世界一直非常稳定且和平,一个原因在于世界同意接受西方创立的全球机构并与之合作。它们认为这些机构服务于全球利益,而非西方利益。不过,美国几次做出不明智的举动,削弱了这些全球机构。美国做出的每一个削弱这些机构的举动都可能被中国效仿。

如果美国寻求加强有助于全球利益的世界秩序,那么中国也会做同样的事。那样的话,当中国成为第一时,没有什么会发生根本改变。我们会继续生活在一个稳定、可预料的世界当中。换言之,中国会成为一个利益攸关方,像美国一样负责任。(作者马凯硕,陈俊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