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官媒首曝我军核潜艇完成亚丁湾护航返回(图)

观察者网

关注

据中央电视台《军事报道》昨日报道,我海军核潜艇近日完成历时两个多月的亚丁湾护航任务,返回青岛某军港。这表明我海军核潜艇前往亚丁湾海域护航已经初步实现常态化。

《军事报道》在当晚介绍我海军第一支核潜艇部队时称:“就在人民海军第66个生日到来前夕,刚刚执行完护航任务的潜艇悄然停靠青岛某军港。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在万里之外的亚丁湾,守护着过往商船安全的中国潜艇官兵依然是悄无声息。”

报道随后采访了海军某潜艇基地副司令员于正强。他表示,这次护航任务主要的安全风险是多方面的,一个是来自装备安全,第二个是航经陌生的海域、复杂的军情,对各项的安全风险考验是巨大的。

于正强此前曾任中国海军第一支核潜艇部队所在基地参谋长。

此前印度媒体曾于2014年3月报道,中国海军核潜艇从2013年12月13日至2014年2月12日完成了一次在印度洋的战备巡逻。印度媒体报道称,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提前将巡逻消息通知了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和俄罗斯六个国家。

此后,中国一些军事杂志刊登了中国海军093型核潜艇在印度洋海域巡航的照片。此外,中国海军多次派遣常规潜艇赴亚丁湾护航。期间中国海军停靠了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曾表示,潜艇靠港补给休整,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护航行动包括潜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是中国海军年度计划内的正常安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