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媒称菲越对中国南海声明遭无视 东盟出现裂痕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4月28日报道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4月27日刊文称,中国同邻国的南海领土争端让东盟内部形成了深深的裂痕。4月27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闭幕的东盟领导人会议证实了这一点。

文章称,东盟峰会的另一结果是,东盟不愿在同中国围绕南沙和西沙群岛的争端中躲避在美国的保护伞下。

各国外长在马来西亚召开东盟峰会其内部一些成员同中国存在领土纠纷的东盟,不会很快在南海问题上制定出统一立场。

文章称,菲律宾和越南就谴责“中国的侵略行为”发表联合声明的要求没有获得支持。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阿曼呼吁避免在南海争端上同中国发生冲突。而新加坡外长尚慕根则表示,“透过南海问题审视东盟-中国的关系是完全不正确的”。他提醒说,东盟国家中新加坡是中国的主要投资者,而中国本身则是东盟大多数国家的第一或第二大贸易伙伴。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莫夏科夫在接受“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东盟的分裂不是发生在吉隆坡,而是早就出现了。

他说:“东盟的分裂还在三年前的金边峰会上就已出现。那些直接同中国存在南海争端的国家,首先是菲律宾和越南担忧,对那里的形势最为担忧。而那些对同中国发展经贸关系更感兴趣的国家,则把自由贸易区的扩大问题放在首位。顺便说一下,中国人已表示,将扩大这个区域。看来,东盟国家在同中国的贸易中肯定将获得一些新的优待。所有这些当然会给东盟在南海问题上造成一种潜在分裂的局面。”

文章称,更尖锐的是,东盟国家在同中国南海争议中就美国的角色存在分歧。中国坚决反对域外国家干预这个问题的任何图谋。而美国正在不断加强同菲律宾的军事合作并同越南的军事合作开始升温,这些干预的图谋变得越来越明显。

莫夏科夫指出,吉隆坡峰会并没有在同中国的纠纷上把某些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

他接着说:“这是非常明显的。东盟国家十分清楚,如果它们就中国可能存在的野心制造各种恐慌,并在这种恐慌中企图多在许诺给予协作的美国的保护伞下,这将让局势进入死胡同。东盟是自己地区的主人。最小程度地依赖某些域外国家,这一直是东盟的重要理念。现在这种理念开始在中国和美国的影响下开始消失。美国及其争夺在东南亚更大影响力的行动,让这一理念面临巨大威胁。自然,人们明白所有这些,没人想选择美国或者中国。”

文章认为,东盟国家明白,有同中国就南海问题取得共识的机遇,而不应让这种冲突进一步激化。这显然是东盟有关国家同中国进行双边谈判的基础。北京坚决反对在中国-东盟的框架下解决南海问题。

推荐阅读:中国特种兵在港击毙美国CIA特工的真相!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