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助理国务卿称美间谍机侦察南海适当 继续飞行

钱江晚报

关注

近观美军P-8A海神反潜机

美国间谍飞机日前在南海的所谓侦察行为遭到中国海军警告,但多名美国高官声称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水域和空域的活动。

路透中文网2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21日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的侦察飞行是“完全适当的”,且美国海军和军机将“继续完全行使”在国际水域和空域执行任务的权利。

有来自中国的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针对中国海军对一架美国侦察机在南海发出警告,美国政府担忧可能发生冲突的风险吗?”拉塞尔回答道:“美国相信每个国家和所有人都应不受限制地在国际水域和空域通行。”这名记者继续追问:“派遣军机是聪明外交吗?”拉塞尔说:“聪明外交就是对这些原则的强烈支持。”

此外,在21日的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国务院发言人哈夫,美国是否向中方表达了CNN所报道中美军事冲突的关切?哈夫回应称,中美在南海“不能算冲突”。他说:“当然中方发出了口头警告。目前不清楚他们为何发出警告。美国军机在南海争议地区的操作符合国际法,美军过去一贯如此、未来也将继续保证南海地区的(航行)权利、自由和合法使用。”

21日,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文·沃伦在被记者问及美军是否会继续“进入敏感区域”时,称:“我们尚未宣布要采取下一步动作。我们将继续进行我们的常规飞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