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国台办主任回应解放军拿菜刀占金门:你想可能吗

观察者网

关注

5月24日电(记者高易伸、王宗铭、林艳)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4日下午参观驰名中外的金门炮弹钢刀,该店“金合利钢刀”老板吴增栋也现场打造一把炮弹钢刀赠与张志军。张志军获赠钢刀后感性表示,金门钢刀是金门四大特产中意涵是最丰富的!中华民族可说经历太多战乱,盼两岸能够“化干戈为玉帛”用亲情、乡情、友情化解心结,迈向共同的美好未来。林祖嘉在张志军看刀制作时受访说,安排这个点很有意义。钢可以做成炮弹也可以做民生用品,很多东西都是一念之间。就像两岸关系也是一样,都是一念之间,彼此应互相尊重,平等对待。

有记者问张志军,如何看待台联“立委”周倪安忧心解放军变装观光客用菜刀兵不血刃占领金门。张志军笑答,“你想可能吗?”

张志军在吴增栋陪同下参观制刀过程,也在柜台前看了许多金门菜刀款式,随后吴增栋现场打制一把炮弹钢刀赠与张志军。

张志军表示,来金门之前就知道金门有四大特产,这次来我看到了三样。其中金门刚刀的意涵是最丰富的,因为金门菜刀记载着一段特殊的回忆,也表达了我们两岸民众希望“化干戈为玉帛”的美好愿望与制作背景。刚刚大家看到老板给我送了一只和平鸽,这也是我们想要的愿望。今年我们看到,这个美好的愿望正在变为现实。在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两岸关系和平的和平发展。

张志军说,两岸民众友好交往,携手打造共同美好的未来。我们中华民族可说经历了太多的战乱,两岸民众最怕的是再发生战乱、动荡,盼望的是希望有持久的和平及稳定,所以我们真诚希望两岸继续沿着和平之路向前迈进,让战火远离、让和平长驻,让我们的亲情、乡情、友情化解心结,来迈向我们共同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1958年国共发生823炮战,短短44天中,解放军炮击金门达44万多发炮弹,之后改为“单打、双不打”,飞弹也转为“宣传弹”,零星炮击直至1979年中美建交为止,这段历史也造就金门炮弹刚刀文化的基础。

据了解,炮弹由于钢材质地极佳,锻烧后做成菜刀、农具等效果很好,锋利又耐用。一枚152公厘米的宣传弹便可制造60把菜刀,因此废炮弹至今还没用完。金合利钢刀铸刀师傅名吴增栋表示,祖父吴君山于清光绪34年习艺于厦门,直至1937年,父亲吴朝熙创立了“金合利”,到他已传到第三代。吴增栋说,打造的这把刀,是台湾原住民的勇士刀,也代表台湾岛屿的精神此行还有金门县长陈福海、金门县议会议长洪丽萍陪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