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国舰机侦察南海威胁有多大:美潜艇抵近跟踪

环球时报

关注

菲最强二手舰在南海军演

美国舰机侦察威胁有多大?

从CNN播出的画面上,可以看到P-8A采集的视频信息。P-8A的前部机腹携带有红外/可见光侦察系统,可以对地面、海面目标进行红外、可见光视频和图像侦察。战时,这将成为重要的目标参考资料,同时可为“战斧”巡航导弹的景象匹配末制导系统输入关键的目标图像。此外,该机携带有音频记录装置,对通过无线电侦察来的对方音频信息进行记录,用于情报分析,美方还能通过记录音纹进行人物识别。

上述侦察装备只是P-8A等侦察装备的标配。该机最主要的用途仍是对潜侦察。该机携带的磁异常探测仪可在较大范围内确定潜艇的存在,再通过声呐浮标进行精确定位和记录,通过声呐浮标系统,可记录分析别国的潜艇音纹。此外,该机还装备水面搜索雷达,可对水面目标以及潜艇的潜望镜和通气管进行侦察定位。

“全球鹰”无人机除了携带与P-8A类似的可见光、红外侦察装备和无线电监听传感器以外,最关键的侦察装备便是大型合成孔径雷达。这种雷达特有的侧视能力,使“全球鹰”即便在领海线附近飞行,也能对别国境内数百公里的地面目标进行高分辨率的雷达成像侦察。其成像精度和任务灵活性,都要比卫星高。据称,该无人机一天可侦察4万平方英里,续航时间超过28小时。

相较而言,滨海战斗舰虽然携带有标准配备的侦察装备,但限于自身平台,侦察能力相对有限。而RC-135的电子侦察系统更为灵敏、专业,大型潜艇可以抵近对别国潜艇进行跟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