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公布军事战略非恐吓美 美在中国近海很霸道

环球时报

关注

武直10成排停靠猛图曝光

中国政府26日首次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白皮书对海洋、太空、网络空间、核力量这四个重大安全领域做出阐述,提出了中国“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强调了海上军事斗争准备的意义等。这是中国发布的第九个国防白皮书,可以看成是中国军事透明努力的一个“常态化行动”。但它的发表遇到中美就南海问题开展立场博弈的敏感时刻,国内外的解读都充满了兴奋点。

军事战略拔得再高,谈的也是军事,而军事的面孔总是严厉的。中国舆论从白皮书中找出“最提气”的那些表述,西方媒体则拿着“中国威胁论”的放大镜审视这份白皮书,这样的解读对中国“战略”来说都有挂一漏万之嫌。

中国军事战略是国家整体战略的一部分,是后一战略的保护层和针对最坏情况的方案设计。了解中国军事战略既要细致全面,又很忌讳专门从中发现“细节”,以战术性关注代替真正的战略把握。

中国的国家战略就是走和平发展道路,在传统地缘政治观依然盛行的现实国际环境下实现和平崛起。中国的军事战略是要对这一国家目标提供强大保障,中国国家总战略的和平本质决定了军事战略的基本防御性。

白皮书采纳了近年常用的“积极防御”表述,这是因为中国高速发展,利益圈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中国的防御内容不断增多,防御线被迫前移。这与进攻性战略有着本质不同,它们的区别很容易从历史经验中得到验证。

中国是军事上谨慎、克制的大国。它过去一直全面重陆轻海,“重视海洋”的呼吁在30年前就开始引导中国的对外开放,带动这个民族的思想解放,但它成为军事战略的主题之一却是近年的事。

军费增长在中国的国家预算中这几年虽较突出,但中国的军事能力至今没有超过确保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安全的最低需求。世界老二是地缘政治最敏感的位置,这一点全球战略界都很清楚,对于中国的风险,西方分析家们有目共睹。

近海对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有多重要,这是个常识性的命题。美国保持着在中国近海的霸道,对中国任何加强安全的措施都予以抵制,这简直不像是一种严肃的战略态度,是成心找不痛快。

崛起大国都需要战略空间,中国同以往大国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努力避免自己崛起会带来零和的排他效应,把“共赢”这个通常是项目合作层面的概念扩大成中国战略的基本精神。我们意识到,如果中国扩大战略空间意味着必然压缩其他国家和力量的空间,那么中国和平崛起就很可能进行不下去,大国冲突必将出现,因此共赢主义是中国必须实现的战略突破。

美国愿意同中国“共赢”吗?还有日本愿意吗?它们是否会以现实主义的态度理解“共赢”呢?这些都很重要。

华盛顿立刻针对中国这一法理上无可挑剔的行为跳了起来,要把中国“压回去”。这件事发生在远离美国本土的中国近海,如果美国以这样的战略思维看管中国崛起过程,那么中美21世纪的摩擦注定将没完没了

军事战略白皮书使中国更加透明,希望这有助于中美及中西之间的沟通,而不成为彼此误读新的来源。美日等国要尊重中国作为和平崛起大国的主要权利,这是它们不把中国所有正面信息都反着读的心理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