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我071舰造价3亿仅为法西北风舰一半 性价比更高

综合

关注

俄第二艘两栖舰开始海试

最近,一篇关于“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还没有中国071型登陆舰好的文章出现在网络上,引起了激烈的讨论。这种远在欧洲的两栖攻击舰为何引起国内如此大的兴趣,原因很简单。法国碰巧拒绝将两艘“西北风”级交付给俄罗斯,而“西北风”级最新的“迪克斯穆徳”号又碰巧访问了中国,于是引发了关于中国会不会买这两艘“西北风”的猜测。

俄法生意做不成

5月16日是俄罗斯向法国提出交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的最后期限,然而,两艘刚刚造好的军舰5月17日依然静静地停靠在法国西部圣纳泽尔造船厂的码头。这表明,法国毁约已成定局,而“西北风”未来去向则成为媒体关注的新焦点。

2011年6月,法国同俄罗斯签订合同,法国将为俄罗斯制造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合同总金额高达12亿欧元。“西北风”排水量为2.1万吨,航速超过18.8节(大约每小时33公里),最大航程为2万海里,可搭载运送士兵上岸的35架轻型直升机或者16架重型直升机,故有“直升机航母”之称。

根据合同,法方定于2014年11月向俄方交付第一艘“西北风”,然而,去年突如其来的乌克兰战争打乱了这笔军火生意。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法国单方面废止合同,俄罗斯似乎没有过于强烈的反应,甚至没有提出高额索赔。这其中的原因正如俄军方人士所说,“西北风”已经成为不知放置在何处的“包袱”。另外,面临西方的制裁压力,莫斯科急需从欧洲找到突破口,而法国正是一个选择。

谁是“西北风”的下家

“西北风”一个出路是法国海军收编。由于这两艘舰是为俄罗斯直升机等装备量身订制的,如果纳入法国装备序列还需要耗费巨资进行技术设备改造,军费紧张的法国军方兴趣不大。那么,剩下的选择只有转卖给第三国。

国际问题专家沈孝泉说,潜在的买家名单中有加拿大、埃及和北欧某个国家,当然这都是媒体的猜测。5月9日,由“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迪克斯莫德”号和“阿克尼特”号护卫舰组成的法国舰队抵达上海进行一周访问,这是一次双方例行的舰队互访。但是,这家美国媒体认为,法国派遣这艘军舰访问上海的目的是“让中国海军官员和专家有机会评估该舰,以决定是否愿意购买当初为俄罗斯建造的那两艘军舰”。

但是,俄方专家认为,关于出售“西北风”级给中国的消息可能是谣言,是为了挑拨中俄关系。据说,中国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加强自己在远东的海军舰队实力,从而刺激俄罗斯。

中国会有自己的“西北风”

最近,媒体上有很多关于中国“西北风”与国产071型登陆舰比较,引起军迷们的关注。

071型登陆舰的满载排水量为1.85万吨,全长210米,宽28米,吃水7米,最高航速22节,续航力6000海里/18节。该型登陆舰配备有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另外搭载2艘小艇。容量方面,071型登陆舰可装运10-20辆装甲车,或500-800名士兵,其船员为120人。如果甲板也搭载直升机,最多可搭载6架。

071型登陆舰的排水量比“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少了2000多吨,船型比后者更细长,但吃水比“西北风”级更深,在局部性能上比“西北风”级强,但从总体上看,该型登陆舰的性能同“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还有一定的差距。071型登陆舰的造价为3亿美元左右,“西北风”级的造价为6亿美元左右。如果从性价比上来对比,071型登陆舰比“西北风”级高。

对于中国海军而言,虽然071型的性能与“西北风”存在差距,但这种差距也不是非买不能弥补。以目前中国海军的装备更新速度,能满足未来的需要。随着中国造船工业的进步,我们还会拥有自己的“西北风”级。 (怀秋 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