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军力慑止他国核讹诈 海上维权斗争长期存在

环球时报

关注

东风-21载车伪装成民卡

中国政府26日发布首部专门阐述军事战略的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在对安全形势作出新判断的同时,首次系统阐述了新时期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这份20页的国防白皮书包含哪些内容?与以往的国防白皮书相比又有哪些突出的变化呢?

直面海上争端与海上维权

《中国的军事战略》分为前言和正文,约9000字。正文包括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以及军事安全合作6个篇章。这是自1998年以来中国发布的第九本国防白皮书,也是第二次发布专题型白皮书。首部专题型白皮书是2013年4月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

目前中国周边海洋争端凸显,这在国防白皮书的第一章充分展现。今年的白皮书第一部分对海洋争端、海洋权益的最新表述为,“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了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对于这种有分量的表述会给中国海军带来什么变化,在有争议海域与他国是否有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海军和海上执法力量一起担负海上维权任务。海上维权任务主要由海警局担负,中国军队担负支援、掩护。据介绍,这种分工的目的是,“防止冲突发生或降低危险,更好维持海上和平。”

阐释积极防御战略方针

白皮书在“积极防御战略方针”一章指出,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统一和安全。

中国还首次在国防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概念,表明维护海外利益已成为军事战略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撰写专家组成员温冰对《环球时报》解释称,一般来讲,利益攸关区是汇集我战略利益、关系我可持续发展的地区,比如我在海外的投资密集区、我重要能源资源来源区,以及海上、陆上战略通道。

打造多维度战力

白皮书“军事力量建设发展”一章,既涉及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同时也涉及海洋、太空、网络、核力量等重大安全领域。

白皮书指出,海军将逐步实行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结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对此,张军社表示,这种战略要求体现了海军担负的使命和任务,但要强调的是,中国海上战略依旧是防御性战略。

白皮书还提出,要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张军社对《环球时报》介绍称,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包括,将海军发展成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核打击和常规打击双重作战手段的现代海军力量。

在“军事力量建设发展”一章的后半部分,将海洋、太空、网络与核力量列为组成重大安全领域的四大力量。对于核力量,白皮书指出,要建设完善核力量体系,提高战略预警、指挥控制、导弹突防、快速反应和生存防护能力,慑止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白皮书针对网络安全提出,“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提高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网络防御、支援国家网络空间斗争和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遏控网络空间重大危机,保障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对此,在国新办2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白皮书中的这种表述是不是意味着中国未来要建立网络部队?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王晋大校回应称,为了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中国将根据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适度建设网络空间力量,发展网络空间防御能力。

积极备战是为了止战和不战

虽然白皮书提出了一系列军事力量的打造方向,但中国强化军事力量的目的是为了和平。白皮书提到,“要适应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要求,更注重运用军事力量和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为实现和平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温冰表示,中国政府首次对外发布军事战略白皮书的核心是要告诉国际社会,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是立足于防御性国防政策基础之上的正常发展、合理发展;而不是为了搞侵略扩张,更不是为了争霸称霸。我们追求的是合作安全,共同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