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媒称安倍对中俄持续走近感不安 希望分化两国

环球时报

关注

美舰抵近监视中俄联演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月29日表示,俄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在11月的G20峰会上会面。俄媒称,结合此事,加上日方正在努力促成普京今年访日,安倍有可能是对中俄继续走近不安,希望分化两国。中国日本问题专家吕耀东6月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安倍真正担心的是中俄加强联系,让日本弱化战败国形象的努力落空。

据俄新社30日报道,俄方表示,俄日政府领导人都将出席11月份在土耳其举行的G20峰会,双方可能举行会谈,“日本希望通过此事为普京访日营造气氛”。普京本月24日在与安倍的通话中也表示乐意与他会面。

俄《独立报》30日以“安倍担心中俄走近”为题称,在日本国内,安倍因推行安保法案,支持率跌至就任首相以来最低。在国际方面,中俄不断密切的关系让他担心。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瓦列利·基斯塔诺夫称,在经济领域,中俄两国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协议,日本担心中国在俄远东经济计划中首先取得能源领域的“垄断地位”。在军事方面,日本不愿看到中俄海军在日本海举行新的联合军演。基斯塔诺夫表示,还有一个因素是,日本与中国在海上存在分歧,包括钓鱼岛问题,因此想把俄罗斯这个伙伴从中国身边拉开,以更好地牵制中国。

对于中日俄关系,日本冈崎研究所撰文指出,日本不应害怕中俄走近,但要想办法进行一定程度的对应。日本NHK电视台解说委员石川一洋指出,面对同盟国美国以及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中国,日本将面对有关如何处理对俄关系的复杂决断,现在美国对日俄接触绷紧了神经。有分析认为,日本通过加强日美同盟对抗中俄联合的同时,也要积极推进对华关系,提高对俄罗斯的外交力量。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吕耀东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今年是对二战胜利来说极具意义的一年,安倍想极力淡化侵略历史,而中俄在这个问题上则最有话语权。安倍在美国演讲时将侵略战争称为“那场战争”,可见日本已经说服美国。这次安倍想拉拢俄罗斯,进一步淡化历史问题,但“安倍的目的很难达到,在乌克兰问题上,日本一直跟随美国制裁俄罗斯”,因此俄不太会在关键问题上让步。吕耀东认为,另外,安倍目前在内政问题上非常困难,因此他希望通过拉拢俄罗斯寻求外交上的突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