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媒称中国舰队规模增加2倍 航母编队明年成军

新华网

关注

官媒公开辽宁舰出海美图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发表题为《中国以辽宁舰为首改造海军》的文章,作者为德米特里·费秋什科,编译如下:

目前,中国海军仅拥有一艘航母即“辽宁”舰,它于2012年入列。其舰载机以歼-15为核心,目前,后者至少有6种型号仍处于测试当中,首飞是在2009年,2010年它从模拟航母14度倾角滑跃甲板的起飞平台上,完成了首次试飞。2012年,歼-15开始在“辽宁”舰上起降。2013年9月,它又以最大起飞重量起降于航母甲板上。

专家对“辽宁”舰的作战能力持怀疑态度,认为后者只能在发生灾难时提供人道援助、对陆军提供直升机支持、参与反潜作战、发现远距离之外的目标、展开搜救工作、为中国海军撑门面。然而,2016年,中国将组建第一支航母编队,从而极大提升“辽宁”舰的效率。目前,中国陆基航空兵的主要软肋在于作战半径受限。航母能够部分弥补这一缺憾。而地区海军实力最弱的某些国家,如菲律宾和越南,会因此面临显著威胁。当然,美国在南海的航母编队并不忌惮“辽宁” 舰,然而,后者无疑会对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的实施作出贡献。

拥有航母令中国海军能够开启它的远洋征程。2014年初,“辽宁”舰在包括潜艇及登陆舰在内的12艘不同类型舰只的陪同下,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远征。这表明中国正在研究各类航母编队的组建计划,其中也包括类似美军的方案。

中国还打算再建2艘较“辽宁”舰排水量更大、动力装置更出众的航母(未来将达到4艘)。但进展如何,我们不得而知。倘若第一艘已于2013年开建,那么,在美国专家看来,它要达到初始作战水平也需等到2020年。

最近14年来,中国海军水面舰队的规模增加了2倍多,从2000年的15艘导弹护卫舰及驱逐舰发展至2014年的50艘。与此同时,中国仍继续改造旧有舰只,为其配备最先进的武器。在最新式的护卫舰上,配有俄制P-270“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其射程为130海里(241公里),以及中国的鹰击-62反舰导弹(射程150海里/278公里)、鹰击-83(95海里/176公里)、鹰击-8A(65海里/120公里),而最新型的旅洋III级驱逐舰,更将配备垂直发射系统和远程反舰导弹。

中国还在研发巡洋舰,其编号可能为055,排水量近1万吨。它可以携带大量的反舰导弹、对空导弹、海基巡航导弹以摧毁地面目标,未来还将配备激光及电磁武器。

专家称,中国的水面舰艇得到了质的发展,并以多功能性为重点,尤其注重对可视范围外目标的打击,同时也提升了摧毁飞机的实力。登陆舰只数量的增加,令海军能够广泛使用海军陆战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