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媒评估中国综合实力何时与美国相当:再过25年

新浪军事

关注

我舰队各种武器轮番开火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7月8日报道,俄罗斯中东研究所所长萨塔诺夫斯基撰文指出,再过25年,到2040年,世界各国将会遭遇许多问题,发生很多变化,届时美国仍将是最为强大的国家,中国将变成在影响力上可和美国相提并论的国家,中国军事实力也将和美军不相上下。

萨塔诺夫斯基预测称,到2040年世界各国将要遭到的问题主要是紧张的国际局势、资源(包括饮用水)争夺、上千万难民、世界体系重新划分、联合国日益衰弱和无能为力、国际法律体系崩溃、国际执法体系瘫痪、国际组织变成政治工具、宗教战争、饥饿、疫情、种族屠杀、海盗、恐怖主义、大量贩卖人口、国家解体、私人雇佣军、毒品贸易猖獗、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生态系统崩溃、人口变化、军备竞赛、不扩散体系解体,大约30个国家将拥有核武器。

俄专家预测称,美国届时仍将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但是已经明显力不从心。国家治理和外交计划系统成为派系权力斗争工具。国家经济徘徊在金融危机和破产边缘。美元将和人民币,可能还有欧元一起共同成为储备货币。美军仍将是一支高科技军队,能够打垮和消灭任何对手,包括俄罗斯和中国,但是将无法保住占领的阵地。到2040年美国仍对全世界移民有吸引力,并将成为主要的毒品和武器贸易市场。美国仍会保持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制裁,并在中俄周边挑起冲突。

萨塔诺夫斯基预测,到2040年,俄罗斯在经济上将在欧盟和中国之间左右逢源,同时保持能源大国地位,军队武器装备水平和发展水平相对较高。除了军工系统之外,加工、机械制造、教育、科学、医学等领域,将因为改革而丧失从苏联时期积累下来的技术和人才潜力。腐败率仍将较高,管理人才水平较为低下。

至于外高加索和中亚地区,将在欧盟、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和中国之间寻求平衡。在中亚地区,中国将起主要作用。这两个地区的内外威胁都很大,外高加索地区当前的冲突仍将继续下去,中亚地区将很有可能发生暴力更换执政精英的情况,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影响力将会增加,除了哈萨克斯坦,以及某些条件下的乌兹别克斯坦之外,可能会有国家解体。腐败、贩毒、恐怖主义威胁仍然严重,生态恶化,可能会因为水资源问题而爆发国家间的冲突。唯一有机会保持发达的社会基础设施的国家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作用下降,美欧的影响力也不会增加。

至于印度,现在与民族主义和分离主义有关的的所有问题都将继续存在,不排除发生一系列边境领土脱离的可能性。宗教冲突将会加剧,腐败率仍然很高,官僚主义的影响无法减少,生态和人口问题将会成为国家生存的主要威胁之一。和中国、巴基斯坦的对抗,包括核对抗,将成为印度的主要外交威胁。极端伊斯兰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加剧。不过,印度将会巩固自己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地区同中国对抗的地区超级大国地位,在非洲和中亚的影响力也将增加,特别是在阿富汗,将会和巴基斯坦展开激烈竞争。印度的主要外交伙伴将是美国。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将会在保持与俄罗斯友好关系的同时,寻求在美国、俄罗斯和以色列之间的平衡,同时发展自己的航天项目。

俄专家认为,中国到2040年将变成在影响力方面能和美国抗衡的超级大国。中国不会断绝与美国的经贸关系。中国在与任何伙伴合作时,遵循的不是地缘政治理论,而是纯粹的实用主义原则。在非洲和中东地区,中国将会和伊斯兰国家合作,排挤美国和欧盟。中国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之间将会是完全以中国利益为基础的平等、伙伴关系。台湾问题将会解决,与邻国的争议问题也将得到部分解决。

届时中国军事基地将会出现在遥远的重要的世界交通运输枢纽,保障通往中国的原料运输和中国商品的销售。人民币很有可能成为世界贸易储备货币。人口增长过剩问题将会演变成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的劳动力短缺问题,由于退休人口增加,中国将被迫放弃人口出生率的限制,但是中国人口数量将会保持稳定。中国的军事实力,除了核潜力之外,将和美国旗鼓相当,而在军队人数上将会超过美军数倍。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将会提高,劳动力成本增加,但是中国仍将保持“世界工厂”地位。基础设施将会得到发展,包括道路交通。农业和工业现代化得以实现,科学教育成就显著,并能掌握太空。

俄专家预测称,日本到2040年将会因为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低而陷入人口泥潭,届时将试图用发展技术来弥补。日本将保持与美国伙伴关系的同时,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保证在世界主要交通运输线上的存在,保持世界高科技大国之一的地位。同时不排除解决与邻国之间的问题,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的可能。日本将在东南亚和亚太地区与中国竞争,并通过开发日本沿海大陆架庞大资源储备的方式解决能源供应问题。日本将会拥有核武库,并且开发太空。

至于东南亚和亚太地区国家,将在保持政治和军事独立的条件下,在经济上寻求与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之间的平衡。地区国家有较高的可能性卷入军备竞赛,包括中国台湾、韩国,可能还有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但是,东南亚和亚太国家爆发战争和国家间冲突的可能性不大,尽管他们和中国爆发领土争端,参与中印地区争斗的可能性较高。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将会遭受恐怖主义威胁,并向邻国扩散。一些国家,比如缅甸、印尼和马来西亚,可能会出现移民潮。部分地区出现分裂主义和极端伊斯兰主义问题,生态问题将会更加严重。(编译:林海)

推荐阅读:军方高层不满轰6K,新科幻型呼之欲出 !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