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外媒称菲欲清除礼乐滩中方浮标 被解放军驱离

环球时报

关注

菲军队与我海警激烈对峙

在仲裁案开审前,菲方也造足舆论,要置中方于不义之地。路透社7日引述菲律宾海军消息人士的话称,菲海军最近在南海礼乐滩附近海域,发现有中国字铭文的大型钢铁标志物,还有数以百计的黄色浮标,并称这一海域过去长期为菲律宾开采海底油气所用。一名水手向路透社表示,今年5月末,他就发现有这些塑胶浮标,覆盖的范围“你能看多远就有多远”。该名水手还称,当菲律宾方面试图清除这些海上漂浮物的时候,中国海军巡逻船却忽然出现,驱赶菲律宾船只。不过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却表示,没有看到有关此类发现的任何报告。

据香港《南华早报》7日报道,在仲裁前夕,菲律宾刚刚播完南海纪录片。6日菲律宾国营电视台播放南海纪录片的最后一集“坚立吾海”,菲南海法律团队主管班苏尔托声称:“我们想跟中国诚挚握手,问题是,当你踩着我们的时候,我们很难握手。”他还宣称,中国的“九段线”声索已经侵犯了菲律宾的领土,所以要通过法律途径予以“纠正”,让菲律宾人可以行使海洋权利。菲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奥也在这集纪录片中攻击中国:“基本议题是,中国是否可以在海上画线圈海?中国已经侵犯到我们的专属经济区。”

吴士存对《环球时报》说,菲律宾这样装可怜不能掩盖事实。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菲律宾实质上步步为营侵占我南海岛礁。就算现在,也是中方不断重申愿意举行双边对话解决问题,而菲律宾一方强行诉求国际法院。

6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再次呼吁菲方,以双边对话方式解决南海争议。他重申中国不会以军事途径处理争议。而当天晚些时候,赵鉴华“不设条件恢复对话”的呼吁遭到菲方公开拒绝。据菲律宾“新闻在线”网报道,菲总统府发言人科罗马称,菲律宾坚持在“多边框架”下解决南海问题,尤其是在东盟的框架内。菲外交部官员对媒体表示,北京坚称对南中国海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本身就是一种预设条件。

而据路透社7日报道,菲律宾空军少将罗萨里奥称,菲律宾将在未来13年提高军备,投入200亿美元用于军队现代化,“以对抗中国在南海争议海域的野心”。他向路透社描绘的蓝图中包括安装雷达和传感器,购买潜艇、护卫舰、战机、侦察机和导弹系统。“到那个时候,我们的计划就完成了,我们的作战能力可以投射到整个南海”。

推荐阅读:军方高层不满轰6K,新科幻型呼之欲出 !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