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土耳其总统:将重新审视采购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

综合

关注

我红旗9导弹群连射攻击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于29号,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他在启程前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关系。

而对于是否采购中国红旗9导弹防御系统,他表示土方持开放态度。 埃尔多安出任土耳其总统以来首次访华,陪同他出访的是一个超过一百人的商务团队。埃尔多安在临行前的记者会上表示,土耳其和中国2010年就两国战略合作达成一致,希望加速土中战略合作进程,加快两国重要项目的合作步伐。

关于备受关注的远程防空系统采购问题,埃尔多安表示,最合适的竞标来自中国,但事态发展导致一些延误,他本次访华将重新审视此事。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我们将在本次访问中,检讨相关事宜,任何提案可以充实这个可接受的竞标方案,我们都会欢迎。因为最重要的是两国互惠互利。

身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在2013年挑选了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生产的红旗9防空系统,合约总值三十四亿美元,但美国及西方国家质疑、能否与北约系统兼容,土耳其政府在压力下,指中国的竞标未能符合所有要求,重新招标。 此外,反恐合作是本次中土领导人会面的另一主要议题。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将与中国就打击恐怖主义举行会谈,希望两国为了共同利益,达成一致意见。

土耳其近日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空袭,同时扫荡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营地。

埃尔多安重申,北约有义务支援成员国保卫国土,如果针对土耳其的袭击持续,将不可能推进与库尔德人的和平进程。 埃尔多安又证实,正与美国官员讨论在扫除伊斯兰国组织的威胁后,在土耳其与叙利边境设立安全区,收容叙利亚难民。

新闻补充:虽然中国向土耳其提出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包括与土耳其联合生产——而这正是土耳其签署合同的关键因素,因为其希望打造本国远程防空及反导体系,以对抗敌方飞机及导弹——但目前这笔军售仍未取得重大进展。不过,人们预计这个问题将在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7月28日访华期间得到最终解决。

2015年4月,土耳其国防工业部副部长伊斯梅尔·德米尔在接受采访时称,虽然双方谈判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技术转让和发展通用技术标准方面,双方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他说,目前双方“尚未公开确切的决定。与多方的谈判仍然在继续。我们没有终止与中方的对话,但他们并未回应我们的要求。这个过程还在继续。要明确已经选定中国导弹系统,那么就必须要签署协议。目前我们尚未签署这种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