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外媒称中国为南海民兵打造渔船队 巩固南沙主权

参考消息

关注

我军南海对抗连射新导弹

外媒称,一名专家7月29日在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会议上表示,中国正为其海上民兵打造一支新的南海渔船队。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31日文章,从救援搁浅船只到引发争议的登岛,中国海上民兵——中国行使海权的替角之一——通常利用民用渔船执行一系列任务。尽管中国长期有声音呼吁海上民兵参与各种活动,但民兵将首次拥有自己的渔船队,这对世界最大渔业生产出口者和最大海产品消费者来说,具有促进作用。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洪洲(音)在为期两天有关中国海权的会议上说:“中国似乎正在南海为其海上民兵打造一支国有渔船队。”

文章说,中国海上民兵在渔业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并不是多么新鲜的事。但为海上民兵打造一支国有渔船队的举措是“新现象”,张洪洲如是说。拥有自己的船队,意味着中国海上民兵在开展活动时,将不再需要依赖租用渔民或渔业公司的渔船。

文章说,就目的而言,张洪洲认为渔船队将被用于巩固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中国南沙群岛)的地位,这一点毋庸置疑。除了主权诉求之外,对于中国来说,斯普拉特利群岛(即中国南沙群岛)还是一个珍贵的渔场。一项政府研究显示,这里附近海域的渔业资源超过180万吨,每年可捕量约为50万至60万吨。

文章说,张洪洲也一直警告,越来越多地利用海上民兵实际上可能会加剧地区争端,损害中国利益。文章说,渔船队的详情仍不明朗——例如规模和进展时间表等。张洪洲说,中国海南省已要求为三沙市建造84艘大型民兵渔船。2015年将交付10艘,目前渔船队只有4艘船。张洪洲坦承,渔船队的全面发展很可能耗费一些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