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反潜导弹首次亮相南海 给美军一记耳光

综合

关注

国产最新反潜侦察机服役

早在2012年,国产054A新型导弹护卫舰在香港举行公开展示时,在其舰首的垂直发射系统介绍中,首次透露其垂直发射系统具备舰对空导弹与火箭助飞鱼雷共架发射的功能,既能防空又可反潜。然而在此之后,便再也没有国产火箭助飞鱼雷的进一步消息出现,然而细心的网友在7月底刚刚举行的南海演习的视频中发现,一枚由054A型护卫舰垂直发射系统发射的导弹明显与海红旗-16不同,因此可以判断视频中出现的正是国产新型火箭助飞鱼雷,有军事观察员称其编号为“鱼-8”

火箭助飞鱼雷又称反潜导弹,由水面舰艇发射,采用火箭空中助飞到达预定点入水后自动搜索、跟踪和攻击敌方潜艇,航程远、航速高,兼有鱼雷和导弹的优点。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就研制成功阿斯洛克反潜导弹, 随后美军还研制了全新的"海长矛"重型反潜导弹,发射重量是阿斯洛克导弹的3倍,空中飞行时最大速度2倍音速,射程可达65公里。

我国早年曾经在C-801 反舰导弹的基础上研制了“长缨一号”反潜导弹,但由于性能较差并没有装备,在去年9月举行的南非防务展上,我国著名军火贸易商保利集团首次展出了一种新型"岸基反潜火箭助推鱼雷"的模型,这款反潜导弹射程高达100公里。国内多家军事媒体认为,保利此次的披露,更大意义在于表明我国已研制出类似美军海长矛的远程反潜导弹,而本次演习中新型反潜导弹的发射,无疑证明了这一点。

美国海军核潜艇“密歇根”号指挥官皮尔森2014年曾表示,中国东海和南海等区域就像“我们的后院”,但中国海军反潜能力最新进展的曝光无疑给了这些狂妄言论一记闪亮的耳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