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印媒:印度担心参加中国抗战阅兵会得罪日本

环球网

关注

据《新印度快报》8月2日报道,出于对与日本关系的考虑,印度就9月参加中国举办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一事仍处于两难境地。

报道称,来自印度的官方消息已经证实,印度政府业已收到参加中国阅兵式的邀请。但印度方面迟迟未作决定,“我们收到了邀请,但还未就派出何种级别的代表参加做出决定。”来自印度官方的消息称。一些西方国家也就参加阅兵式一事而举棋不定。

对于印度政府犯难的原因,《新印度快报》认为这与日本有关。报道指出,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逐步壮大,日本在经济、政治以及日益紧密的防务领域密集地向印度“献殷勤”。此外,鉴于印度总理莫迪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建立的个人关系,日本当然希望印度派出参加中国阅兵式的代表级别不会很高。

8月15日,安倍将发表演讲,预期会表达日方的悔恨,但不会(就二战日本的行径)进行全面道歉。安倍的此项做法必然会引起中国和韩国的忿怒,因为此前两国都认为日本从未完全悔悟。

据悉,7月,在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召开前不久,日本曾向印度寻求帮助,希望会议宣言中有关世界大战,尤其是涉及日本军国主义的言辞能够温和处理。而印度则不得不提醒日本,印度目前还不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最后报道称,位于印度德里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杰宾•T•雅各布(Jabin T Jacob)认为,印度的决定将取决于印度的利益优先考量。他同时指出,即使外国参加阅兵占少数,这也不会让中国“丢面子”,“有中俄军队的联合阅兵就已经足够了”。(实习编译:肖瑶 审稿:韩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