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外媒:中俄将联手抗衡美日重返亚太战略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公布新版海洋学说,把中国列为太平洋核心合作伙伴,此举表明莫斯科和北京推动抗衡日本支持的美国“重返亚太”战略。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7月31日报道,7月31日,在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见证下,俄罗斯人在“戈尔什科夫元帅”号护卫舰上披露了新版海洋学说。关于太平洋,有效期至2020年的修订版海洋学说强调,俄罗斯与中国在太平洋的友好关系是莫斯科新政策的基石之一。俄罗斯公布的海洋战略强调,“与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地区的合作,是落实国家海洋政策的关键部分”。

报道称,莫斯科和北京似乎对萌芽中的日本战后政策转变反应强烈。日本正推动修改政策,允许自身在海外部署武装部队,即使日本国土或公民没有受到迫在眉睫的威胁。反对者声称,正在国会讨论的安保法案可能会使东京卷入美国在全球领导的战争。具体来说,法案会巩固华盛顿的“重返亚太”战略——美国设想其海军和空军总兵力的60%将部署在太平洋,而中国是其焦点。

7月30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对日本要求中国停止在东海建设钻井平台予以抨击。

杨宇军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的一些政客频繁炒作中国威胁,其目的就是为正在审议中的新安保法案提供借口。”中方还指出,日本公布的照片所显示的油气作业平台,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内修建的。

报道称,与此同时,目前俄日关系也日益紧张。较早时候,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宣布,将更新与日本有争议的千岛群岛驻军的装备。日本人则针对俄罗斯在包括千岛群岛在内的该国东部地区加快军事建设发出警告。

报道称,俄罗斯和中国正在警惕美日巩固太平洋军事同盟的最明确信号是,莫斯科和北京宣布将在日本海开展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将在8月举行的军演中部署20艘战舰,以及飞机和直升机。就在两个月前,两国在地中海举行了类似的演习。

太平洋紧张关系的核心是南中国海的海上争端,即中国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之间的对抗。本月较早时候,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亲自在南中国海进行了历时7小时的侦察,激怒了中国。恼火的中国国防部指责美国推动南中国海军事化。杨宇军说:“中方对美方推动南海地区军事化表示高度关切。”

报道称,中国不仅措辞严厉,而且7月下旬还在南中国海军演中部署了100多艘海军舰船和数十架军机。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5月也评论道,美国是亚太地区的主要不稳定因素。俄罗斯媒体援引安东诺夫的说法称:“我们对美国在地区的政策表示关切,尤其是它每天都在盘算着对俄罗斯和中国进行系统性遏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