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湾回应美飞虎队老兵出席北京阅兵式:不做评论

观察者网

关注

据台湾《旺报》报道,对于美飞虎队即将参与大陆抗战系列活动并参加93阅兵式,台湾“外交部”今受访时表示尊重,不便多做评论。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6月12日访问美国时就曾邀请飞虎队老兵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胜利阅兵式。而对比此番“表示尊重,不便多做评论”,台湾当局对岛内受邀前往出席抗战阅兵的人员,却称不赞成任何人去,甚至以“大义”为名进行阻止。

“外交部”发言人王佩玲今受访时表示,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及战后,都对中国展现坚定友谊、提供各项军事及经济援助。例如,罗斯福总统于1941年同意美军以志愿军身分来华,成立飞虎队助我抗日,1943年与中国及英国发表开罗宣言,明定台湾及澎湖归还中国。

她强调,飞虎队在抗日战争中曾经来华助战,中国在这纪念抗战70周年胜利之际,飞虎队对中国的贡献更让值得缅怀尊崇。淡江大学东协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表示,飞虎队去参与抗战活动是件很正常的事,因为仍处于世界龙头美国希望与中国拉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