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日籍八路军战士来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

观察者网

关注

今天(9月1日)下午,受邀参加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的日籍八路军战士,以及亲属等日本友人代表团,从东京出发前往北京。

他们曾是日本兵,被俘后投身反侵略战争,冒险在日军附近喊话宣传反战,有人献出生命,有人回国建立反战协会。今年96岁的日籍八路,小林宽澄先生接到中国政府邀请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他说,参加中国抗战是我终生骄傲,中日友好来之不易,别让历史倒转!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25日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介绍,中国这次阅兵专门向所有曾经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牺牲和贡献的国际友人发出了邀请,由于年龄和身体等原因,他们中间绝大多数已经不能来华参加纪念活动,但还是有来自15个国家的100多位国际友人或抱病来华或由其遗属代表出席,其中既有当年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的美国“飞虎队”老兵、苏联红军老战士、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等,也有在南京大屠杀中为遭受残害的中国民众提供过帮助的友人,还有中国人民熟知并深切爱戴的白求恩大夫、柯棣华大夫的亲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