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日媒:中国至少将有4艘航母 1艘正在大连建造

参考消息网

关注

外媒称,将于3日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或将成为中国对内对外展示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相结合的“军民融合”新发展战略成果的舞台。

据日本《每日新闻》9月1日报道,中国军队将要展示的武器几乎全部为国产,据悉其中84%是首次亮相。

解放军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在8月21日的记者会上自信地表示,这次阅兵集中展示新型武器装备,体现了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水平。这是中国时隔六年再次举行阅兵式。

记者会上还透露,以航母舰载机为首的飞行编队将飞越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空。中国始于上世纪的航母梦多年来都处于保密状态,直到2012年9月完成了对前苏联航母“瓦良格”号的改造并正式入列,航母才开始被用来宣扬国威。2014年1月,中国高官明确表示,下一艘国产航母正在大连建造,未来中国将至少拥有4艘航母。

报道称,曾经作为军事机密的航母生产企业名称也得到了确认。作为中国重要军需产业集团之一的中船重工在公司主页上公开展示以航母、核潜艇为代表的重点工程任务名录。这种“信息公开”也形成了新的军民融合路线。公开大型项目的信息有助于造船企业从普通投资者手中筹集资金。

中船重工是拥有约15万员工的国有造船巨头,从核潜艇到油轮,业务范围广泛,还是中国海军装备的主要供应商。该公司旗下上市企业中国重工公布的2015年中报显示,全球经济低迷导致民间需求受到影响较大,但军工领域接单顺利。

报道称,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正式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国有军工企业也扩大了与民间企业的交易。造船业在2008年经济危机后仍保持了一段时间的活力,但目前则需要依靠军工订单来弥补民间需求的下降,这也是促进军民融合路线发展的重要原因。预计阅兵式上无人侦察机等吸纳民用技术的高科技装备也将登场。由此或可窥见中国领导层推进的军民融合路线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在3月全国人代会期间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说:“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

报道称,军民融合在中国一直被理解为将军事技术用于民间企业的新产品开发中,或者反过来将民用技术转作军事用途。但习主席所提到的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就不仅仅局限于军民技术共享了。

中国国防部5月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有一句关键性表述,“贯彻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还提出全面推进基础领域、重点技术领域和主要行业标准军民通用,广泛开展军民合建共用基础设施,推动军地海洋、太空、空域、测绘、导航、气象、频谱等资源合理开发和合作使用。

什么叫做“寓军于民”?据报道,中国当局发布了《新造民船贯彻国防要求技术标准》,对集装箱船、滚装船等5种民船提出了新的设计要求,以便在有事之时能够满足国防需求。

不仅是海军,空军的军民融合也在推进。据中国国防部的消息,中国空军与民航部门在今年4月达成协议,将推动军民合用机场融合发展。截至目前,中国共有民用运输机场203个,其中军民合用机场占比近三分之一。原本由军方和民航部门分别管理的机场将开展机场设施联合维修,组织空军、民航飞行联合保障,实施空军、民航机场运行联合管理。今年,试点将率先在拉萨、无锡两个军民合用机场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