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阅兵式上解放军2400人军乐团唱了哪些歌?

观察者网

关注

9月3日,我国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由军校学员组成的2400人军乐团站在天安门城楼对面,演唱了多首具有代表性和历史性的歌曲。他们腰杆笔直,军容严整,声音洪亮,吐字清晰,音高音准掌握明确,为整个阅兵式增添了别样的精彩。

军事观察员指出,2400人军乐团先后合唱了6首歌曲,在整个仪式的开场时,连续演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保卫黄河》、《游击队歌》、《在太行山上》和《强军战歌》,而在阅兵式临近结束,分列式即将开始时演唱了《人民军队忠于党》。

《抗日军政大学校歌》也就是目前的《军校之歌》,1937年1月,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改称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为激励学员努力学习,肩负起抗日救国的责任,1937年11月,毛泽东让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人凯丰为抗大谱写一首新的校歌,以取代原来的《红大校歌》。

《保卫黄河》是《黄河大合唱》第七乐章。歌曲采用齐唱、轮唱的演唱形式。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是抗日军民广为传播的一首歌曲。全曲采用了进行曲体裁、以短促跳动、振奋人心的音调、响亮的战斗口号、铿锵有力的节奏,以快速大跳的动机和逐步扩张的音型,使歌曲充满力量的感情,形象地刻画了游击健儿端起土枪洋枪、挥动大刀长矛,在青纱帐里、万山丛中,为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而战斗的壮丽场景。

《游击队歌》是一首进行曲风格的群众歌曲。是中国著名作曲家贺绿汀于1937年所作。《游击队歌》曲调轻快、流畅、生动、活泼,以富于弹性的小军鼓般的节奏贯穿全曲,既给曲调以进行感,又表达了游击战士们巧妙、灵活地与敌人周旋,伺机消灭敌人的典型形象。

《在太行山上》是一首抗战老歌,桂涛声词,冼星海曲。1938年7月,由张曙、林路、赵启海等在武汉纪念抗战一周年歌咏大会上唱出,迅速传遍大后方及各敌后抗日根据地。

《强军战歌》创作于2013年,由印青作曲、王晓岭作词。2013年,为营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浓厚文化氛围,总政宣传部组织创作歌曲《强军战歌》,并推荐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学唱。9月29日,总政治部主办的“强军战歌演唱会”用铿锵恢弘的旋律、激情澎湃的歌声,抒发三军将士和武警部队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的坚定决心和豪情壮志。

当然,我军的阅兵式必然少不了《人民军队忠于党》这首名曲。在阅兵式临近结束,分列式即将开始,习近平主席所乘的红旗检阅车返回城楼时,这首经典的歌曲终于唱响。这是一首由著名军旅作曲家肖民与词作者张永枚合作完成的军队队列歌曲,创作于1960年。其节奏鲜明,铿锵有力。刊于《解放军歌曲》后在全国流传开来。1961年,它被军委总政治部列为全军必唱的13首歌曲之一。1964年荣获全军第四届文艺汇演音乐创作奖。这首歌从诞生至今,依然响彻祖国的大地,并在我军重大的庆典场合天安门广场多次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