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解读今天抗战阅兵十大亮点:看看你知道几个

新浪新闻

关注

今天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举行。阅兵过程让人印象深刻,许多瞬间都被定格下来,必将成为经典载入史册。新浪新闻帮你回顾、盘点本次阅兵的十大亮点。

首次针对重大纪念日举行阅兵

此次阅兵是我国在国庆之外,首次针对重大纪念日举行的阅兵式。为此,空中梯队在参阅战机队形编排和表现形式上下足功夫,加入抗战元素和时代特色,新颖大气,更为壮观。据悉,首先出场的空中护旗方队采取纪念字样编队飞行,突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表达人民军队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的信念决心。

领导人检阅车首次悬挂国徽

在发表完讲话之后,习近平乘坐悬挂国徽车牌的车,驶过金水桥开始检阅部队。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新中国成立66年来,国家领导人乘坐的阅兵车首次悬挂国徽。

1984年邓小平的检阅车用的是“84式”号牌A01-3430;1999年江泽民的检阅车用的是甲A·02156,为“97式”号牌;2009年胡锦涛的则象征当年年份的京V·02009。据悉,此次使用的红旗检阅车的型号与2009年国庆大阅兵时使用的型号一致,均为CA7600J型。

三军仪仗方队女兵首现阅兵场

此次阅兵式上,三军仪仗队方队采取男女混编组队形式出现在了阅兵场上,这在中国阅兵历史上是第一次。

三军仪仗队方队在11个徒步方队中首个出场,女仪仗队员首次亮相阅兵场。女兵平均身高1.78米,身着海陆空三军礼服,每列17人的队形,走在三军仪仗队方队最后3排。

此外,在联合军乐团中,首次出现女性副指挥和女乐手,还有女飞行员驾战机飞越天安门。

合唱团队员首次参加阅兵

为烘托纪念活动气氛,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合唱团担负纪念活动现场的奏唱任务,主要由解放军军乐团和从全军部队抽调的军乐骨干,以及从全军7所军事院校学员抽调约2400多人组成,一起奏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保卫黄河》、《在太行山上》和《人民军队忠于党》等近30首反映抗战时期的经典歌曲和富有时代特征的乐曲,营造现场的历史文化氛围和庄严的仪式感。值得一提的是,合唱团队员都是首次参加阅兵。

国共两党老兵首次共同接受检阅

徒步方队通过检阅后,300多名平均年龄90岁的抗战老战士、抗日英烈子女和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在武警国宾摩托护卫队的护卫下,乘墨绿色敞篷中巴车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这也是国共两党抗战老兵首次一起接受检阅。

他们胸前挂着金光闪闪的勋章,齐齐举起右臂朝向天安门方向敬礼。许多老兵在这一刻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将军首次担任阅兵方队领队

在9.3大阅兵中,每个徒步方队、装备方队至少有1名将军担任领队。新华社报道显示,将军领队将由56名来自全军各大单位的现役中将、少将组成。最高军衔是中将,中将受阅在新中国历次阅兵中从未有过。

在阅兵式开始时,5位中将乘坐吉普车亮相,率领装备方队接受检阅。另外,已年过六旬的空军副司令也亲自驾机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

外国军队首次参加天安门阅兵

此次有11个国家派方队、6个国家派代表队来华参加阅兵。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国、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11个国家派方队参加阅兵,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上述17个国家及法国、波兰、马来西亚、韩国等共31个国家派军队观摩团参加阅兵观礼。外军方队、代表队近1000人规模参加分列式,每个方队正式参阅人数为75人左右,每个代表队7人左右。

参阅飞机数量创历史之最

据人民网报道,与历届阅兵相比,今年的空中梯队突出的特点就是规模大,参阅飞机过百架,数量创历史之最;参阅飞机囊括陆海空三军的现役各型飞机,全部都是国产先进飞机,多型飞机系列装后首次参阅。

据悉,新型战机包括空军新型预警机、战斗机、轰炸机等,海军新型舰载战斗机、海上巡逻机,以及陆航的多款新型直升机等。

受阅战车飞机首次内装摄像机

此次阅兵直播中,观众可以从各个角度观看阅兵。此次受阅的战车和飞机上,安装了许多摄像机,这使得观众能够从更近的距离、更多的角度来观看阅兵。

在分列式还未结束时,一个安装在坦克炮管上的摄像机拍下的照片就在网上走红,网友们脑洞大开,调侃称其为“史上最长自拍杆拍下的照片”。

此外,我们还看到了受阅战机飞行员的状态,以及受阅坦克中士兵的状态。

战略导弹部队首次“亮家底”

此次阅兵,第二炮兵共6个装备7种型号参阅,其中包括东15乙、东16、东21丁、长剑10以及核导弹东31甲、东5乙!

“这是在亮家底”常规导弹第一方队方队长刘善坤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此次阅兵,27个装备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部队联合编成,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10个空中梯队涵盖了我军现有先进作战和保障机种。阅兵首次引进北斗定位测量技术,装备方队等速时间正负误差在0.3秒内,距离在正负10厘米以内;空中梯队达到了米秒不差。

新浪新闻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