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俄称中国99A2坦克亮相阅兵:一改变令人感到惊讶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军受阅重装备整齐待命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报道,在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军队最新型坦克,即众所周知的ZTZ-99A2公开亮相。

最初有关中国工程师研制ZTZ-99主战坦克深度升级版的消息出现在2007年。但是,根据中国的老传统,相关消息很少,当时只泄露了唯一一张战车画像图。现在看到的坦克上的大部分设备也都是模型。对中国新坦克的兴趣一直没有消减,根据中国军方几次泄露的照片资料,可以看到该型坦克在积极试验。原本预计升级版ZTZ-99将在200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阅兵式上亮相,但是让军事专家遗憾的是,这种最新型坦克当时并未现身。

很显然,这种新型坦克的供应从2007年夏天就已开始。当时首次发现了运送坦克的整个军列,后来得知,列装这种新型战车的精锐部队之一是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第112机械化师。2014年这种以前严格保密的坦克在中国内蒙靶场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中亮相,当时派出装备参加战斗演练的正是第112机械化师。

和往常一样,中国几乎没有披露有关ZTZ-99A2坦克的任何官方数据。尽管众所周知,这种新坦克改进了几乎全部结构,炮塔也进行了彻底改进,使用更强大的多层装甲。据称,它使用的反应式防护装甲能更有效的降低反坦克导弹串联战斗部的毁伤效果,而且反应式装甲安装得更加合理,使炮塔和车体上未防护区域大幅减少。中国电子工业的迅猛发展对瞄准仪的性能产生了积极影响,使其同样得以升级,比如车长全景瞄准仪有了红外成像信道。激光主动对抗系统同样大幅改进。

中国设计师本来还应当提高坦克的机动性和火力。但是新坦克的主炮保持不变,仍是苏联125毫米炮的克隆品,尽管有报道称中国正在研制140毫米坦克炮。发动机使用1500马力的柴油机,根据某些消息,正好适合这种重达58吨的坦克,但是其机动性则停留在外军第三代坦克的水平上,最大速度估计为70-75公里/小时。另外,ZTZ-99A2坦克还安装了信息指挥系统,以及新型通信和导航设备。

如果将中国最新型坦克和俄罗斯T-90MS相比较的话,根据现有数据,可以发现,两种坦克大体上旗鼓相当。比如说防护性能,和俄罗斯下塔吉尔的产品相比,中国战车在侧面防护方面非常弱。很明显,中国设计师对激光主动对抗系统的能力寄予很大希望,但是在使用方面有大量限制,而且无法有效对抗次口径弹药。

军事专家认为,中俄最新型坦克瞄准系统的能力,至少平分秋色。中国没有制造出任何超过“松树-U”的瞄准仪。确实,俄坦克还有中国坦克没有的瞄准环。另外,T-90MS坦克上还安装有摄像机,能进行地形圆周扫描。ZTZ-99A2暂时没有配备这种系统。中国坦克也没有遥控机枪装置,尽管出口型VT-4坦克配备这种系统。可能,它还不够成熟,因此没有配备给中国军队使用的战车。

中俄坦克的武器配置基本相同,主炮都是苏联2A46的改进型号。中国多次声称在研制和生产新型炮弹方面取得巨大成绩,但是甚至就连西方专家都对这种消息持怀疑态度,认为其弹药接近俄罗斯的水平。在制导武器方面同样如此,因为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9M119“反射”反坦克导弹的许可证生产技术。有一些消息称,T-90升级版坦克可能拥有全新的2A82火炮,和T-14“阿玛塔”坦克炮类似,这样的话,俄坦克将在火力上具有较大优势。

许多人都对中国坦克重量大幅增加感到惊讶。这一切都在于发动机传动室结构不太合理,里面安装了尺寸远大于俄罗斯V-92S2F的发动机。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生产的发动机不同,中国坦克发动机像西方坦克那样沿车体分布,结果长度太大,不合比例,而且过于沉重。当然,这也有一个优势,即动力装置和传动系统采用整体模块化设计,大幅降低了更换难度。

如果从官方数据来判断,那么中国坦克在最大速度上优于俄罗斯战车。但是据某些消息,ZTZ-99A2的优势并不大,因为中俄坦克的功率系数基本相同,而且还有报道称,T-90MS坦克在靶场轻松加速到了70公里/小时的水平。

当然,和俄罗斯T-90MS坦克不同,中国新型战车已经批量生产,而俄罗斯暂时还没有考虑,是否应当在等待“阿玛塔”坦克装备部队之前购买升级版T-90。(编译:林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