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称中国欲购俄亚森级核潜艇遭拒 美出手帮华大忙

中国青年网

关注

俄核潜艇进驻太平洋舰队

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攻击型核潜艇研发遭遇困难,难以取得质的突破。如今早期的汉级攻击核潜艇早已过时,新型的商级核潜艇性能不能令人满意。现在在美日的反潜铰链下,中国常规潜艇将难堪大用。

因此,中国正在寻求购买俄罗斯亚森级核潜艇。中俄军事贸易已经进行数十年了,从抗美援朝战争,苏联大量援助米格15战机,伊尔28轰炸机,T-34坦克和自行火炮开始,到50年代,中国引进苏联T-54坦克,米6直升机,米格17,米格19和米格21战机,甚至是核弹技术。

再到90年代开始,中俄军贸进入第2个蜜月期,从苏27战机及其技术,苏30战机,现代级驱逐舰,基洛级潜艇到各型导弹技术和发动机,中俄进行了近30年密切的军贸合作。但现在,随着中国军事技术的逐步提高,俄罗斯可以卖给中国的大型武器已经不多,如今交易量比较大的只是战机引擎。核潜艇无疑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况且现代中俄同时面临着美日等西方国家的封堵,同时还面对美日等国的反潜阵列和水面舰队,特别是美军航母压力。

向中国出口核潜艇,一方面可以减少俄军在太平洋方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赚取外汇和维持生产线的极好机会。

对于中国来说,直接引进俄军核潜艇,是一种快捷获取足够数量先进武器的方式。俄军亚森级核潜艇,排水量为13500吨,最大下潜深度为600米,可以发射两款潜射导弹,是俄军首艘装备球形声呐的核潜艇。

但是,亚森级攻击核潜艇实际上是,冷战结束后,经济受到极大影响的俄罗斯为了保持对美军力,搞的一款简化版核潜艇。从第一艘亚森级开始建造的苏联时代,到现在其设备已经出现落后于时代的情况,据称其反应堆与阿库拉级相同,还是老式的OK-650型,螺旋桨也还是七叶螺旋桨。当然不排除,俄方会对其电子系统,反应堆等关键部件进行升级。

但亚森级最大的优点是,采取了极高的自动化系统,噪音水平甚至比美军海狼级核潜艇还要低10个分贝。水下速度快,部署灵活。装备武器种类多,从超音速反舰导弹,潜射巡航导弹,超重型鱼雷到水雷,潜艇可以装备的武器,基本上是应有尽有。

亚森级是对付,美军以海制陆专门为近海作战的佛吉尼亚级核潜艇最大的对手。利用其高超的静音性能经常流窜于南海东海,进行各种侦察活动的佛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军在西太最大的王牌。

据称其将在未来的,对抗解放军登陆战,导弹战和反潜战等等方面发挥极重要作用。但是,我们知道,这项交易已经夭折,一种说法是俄方拒绝了,中国购买核潜艇的请求,一种说法是根本没有这回事,只是媒体谣传。

但无论如何,2015年5月,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美国将会向中国出口美国设计的新型反应堆。据称这将使中国核潜艇更加安静,速度更快,这也是中国093型核潜艇最大的弱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