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外媒称中国001A航母机库超辽宁舰20% 舰岛有巨变

综合

关注

谈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建造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中国下一艘国产航母正在大连建造,未来中国将至少拥有4艘航母。报道称,曾经作为军事机密的航母生产企业名称也得到了确认。作为中国重要军需产业集团之一的中船重工在公司主页上公开展示以航母、核潜艇为代表的重点工程任务名录。

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曾表示,关于下一步航母发展问题,中方将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进行通盘考虑。

军事专家认为,相对于我国的国情,我国航母的战略威慑,要远远的大于战术应用。我国建航母,在短期内目的不是在台海与美军决战,而是在东海和南海进行最为有效的威慑。

航母的战力 没有任何舰艇可比

近年来,我国“蓝色国土”建设和海洋事业发展迅速。但要看到,东海波涛汹涌,南海风高浪急,台海危机四伏,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南沙群岛等主权维护问题上,也是争端不息、矛盾重重。

中国对外贸易的90%以上是通过海上运输实现的,海上通道安全已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以南海为例,南海地处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咽喉,已成为我国的“海上生命线”,每天通过这里的船只一半以上目的地是中国。假如发生战争或武装冲突,这些重要战略通道极可能被封锁或切断。

国防大学教授梁芳表示,是否发展航母要从几个方面来考虑:我们的利益全球化,海军从近海走向远海,必须要有大型的作战舰艇才能走得出去。发展航母不是单一军种的行为,一定要站在国家的战略大视野、大角度、大思路的情况下来考虑发展航母。从综合作战角度来看,现代航母的攻防作战能力没有任何舰艇可比的。

军事专家李杰说,过去曾有一个时期很多人不同意发展航母,觉得航母太费钱。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就觉得它是海上活棺材。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的国防部长约翰逊一上台,就把一艘才造了五天的“合众国”号航母项目砍掉不要。通过朝鲜战争及其后来的战争,美国才认为航母所具有的作用是任何兵器替代不了的。

外媒称国产航母已开工建造

据加拿大权威防务媒体去年报道,大连造船厂2013年底已经举行了航母钢板的切割仪式,这意味着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式开工建造。报道称,目前在大连造船厂的室内船台上,正在进行第一艘航母的分段建造工作。为此,大连造船厂准备了十年以上,建造了长达400米的室内造船台。

报道称,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在辽宁号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因此被称为001A型。001A型航母舰岛部分将有所缩小,另外雷达、武器系统都会有调整。与此同时,航母上的生活设施将会更加完善。航母整个建造工期预计为6年,船体的室内建造时间大概需要2年,因此最快在2016年船厂会把各船体分段集中到370米长的船坞内进行合拢,届时外界就可以通过为卫星、目视进行确认。

日媒报道称,航母生产企业名称也得到了确认。作为中国重要军需产业集团之一的中船重工在公司主页上公开展示以航母、核潜艇为代表的重点工程任务名录。

中国还在第二艘国产航母,目前设计图尚未冻结。同大连厂建造的航母相比,江南造船厂版国产航母的改动较大,尤其是动力系统方面。外形也将发生变化,这取决于其是否采用蒸汽弹射。

国产航母具有强烈中国风格

据世界最大的军事图片社区militaryphoto刊登图片报道,中国海军在中国内陆地区修建的一个大型航空母舰陆上模拟试验设施正在进行一系列改进。来自中国网络的照片显示,中国人在原有辽宁舰试验平台上进行了一系列工程活动,原辽宁舰舰岛外形的大型建筑物被改造成全新样式,一些媒体称这个新“舰岛”是正在大连建造的001A型航空母舰的舰岛。

如果消息属实,这证明中国已经完全掌握了前苏联航母舰岛技术的所有秘密,因为在不了解其结构细节和窍门之前,谁也不可能做出如此大的改动。中国显然在按照自己的需求重新设计一艘完整的,带有强烈中国式风格的新型航母。

西方媒体称,001A的舰岛上新增加了两个矩形结构,据称是为了方便安装中国新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这部雷达的4个大型天线将布置在舰岛第二层的前后4个方向,可以涵盖360度搜索扇区,这个设计显然比辽宁舰的设计先进且高明得多。

西方媒体表示,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中国建造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01A型航母将在明年下水。一些外国媒体认为001A型航母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艘国产航母,该舰参照辽宁舰的整体设计,有利于大大缩短工期,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据推测,001A型航母的满载排水量达到7万吨级,比辽宁舰大了10%左右,而其飞行甲板面积比辽宁舰大了15%,机库大了20%,这些举措让中国的新航母可以携带更多的战机,比如新型的歼-15B战斗机。

下一代国产航母或配弹射器

日本军事刊物前不久发表中国军事问题研究专家田中三郎文章称,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类似于美国小鹰级航母(美国最后一种常规动力航母),满载排水量达到8万吨,全部采用全通平直甲板,设定了4台蒸汽弹射器。如果该航母装备中国近年取得的最新科技成果的电子及武器系统,其战斗力将非同凡响。

002型航母是001型的升级版,其性能大大超过辽宁舰,可称得上名副其实的中国国产航母。

首先,002型航母动力装置得到很大程度改良。该动力装置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燃气轮机,可为航母提供强大的动力,大幅提升航母自身排水量和有效搭载量。与001型相比,舰载机数量可能增加。其次,采用平直式倾斜角大型甲板和弹射起飞方式,不但可以大幅缩短飞机起飞时间间隔,而且可以起降固定翼预警机。另外,002型航母之所以由滑跃式甲板改为平直型甲板,可能与中国舰载型歼-31隐形战机的开发有关。

歼-15主任设计师孙聪曾表示,中国将在2020年之前诞生下一代舰载机。这或许就是指用于弹射起飞的歼-31隐形战斗机,这也再次印证了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方式的消息。

国防大学教授梁芳近日在作客央视节目时表示,中国经过多年的摸索和积累,已具备发展航母的一切能力。研究电磁推进的专家马伟明院士认为,中国在电磁弹射方面的技术已不逊于西方发达国家。由此看来,中国下一代航母将有一个崭新的面貌。(来源:泉州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