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称美构建TPP之际中国在亚洲地位岌岌可危

参考消息

关注

美媒称,《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被视为美国在与中国的亚洲影响力之争中取得的一次胜利。该地区正担心自己过分依赖增长不断放缓的中国经济。因此,美国的盟友对上述12国协议将带来的影响表示乐观。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6日报道,协议尚需获得各国议会批准。分析人士认为,其经济影响可能不会像华盛顿预期的那样广泛。不过,奥巴马兑现了达成该协议的承诺,仅仅这个事实就使亚洲盟友如释重负。外界认为该协议是在抗衡中国为扩大自身在贸易及其他领域的影响力而付出的努力,比如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造岛以及成立新的地区性开发银行与西方主导的银行竞争。

报道称,前新加坡外交部常务秘书比拉哈里·考西坎说:“TPP可能不会像美国所说的那样颠覆游戏规则,但如果无法缔结TPP,肯定会对美国的信誉构成打击。”

在美国取胜之际,中国在亚洲的地位岌岌可危,原因是外界对其经济状况产生了怀疑。中国经济正在以25年来最缓慢的速度增长,使整个地区感到恐惧。不过,尽管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增速仍超过大多数工业化国家,而且中国与本地区几乎所有国家的经济关系都有所加强。

报道称,有些专家说,上述贸易协议不太可能改变这一点,但它是美国在亚洲持久力的重要象征。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这至少暂时在亚洲阻止了美国影响力的必然衰退和中国影响力的相应增强。”

即便当华盛顿谈论对亚洲的新关注时,中国与美国在该地区盟友的经济关系也在稳步扩展。许多亚太国家如今与中国达成了贸易协定,这些国家把中国视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例如,澳大利亚6月份与中国签署了一项自贸协定。

外界认为,中国还在以其他方式取胜。尽管其在东亚的战略实力尚无法与美国抗衡,但金融形势正在迅速发生变化。华盛顿智库美洲对话研究中心在7月的一份报告中说,中国成了本地区的主要债权国。该报告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向本地区提供的贷款额超过了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总和。”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说,从美国在亚洲与中国的贸易竞争来看,该协议只能使美国企业比中国企业“略占”优势,因为两国对该协议的亚洲成员国的出口商品范围几乎没有重叠之处。

拉迪说:“中国起初对TPP充满敌意,但如今态度明显缓和了许多。”不过,如果中国像国内的改革派经济学家建议的那样考虑加入TPP,政府就必须加大经济改革力度,以达到该协议的标准。

在日本发表的一份令人惊讶的声明中,与中国关系恶劣的安倍晋三建议中国成为该协议的成员国。安倍说:“如果中国未来加入TPP,将会对日本的安全和亚太地区的稳定作出巨大贡献,这将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

报道称,不过,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说,中国十有八九不会加入TPP,而且会因此而更加努力通过其他手段巩固在东亚的经济关系。

德赖斯代尔说:“即便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比现在低2-3个百分点,该地区任何国家的重大业务也都会把中国列为重要因素。由于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加入TPP,所以中国及其东亚伙伴将会更迫切地想要加强经济关系。”

报道称,考西坎说,尽管美国在亚洲的盟友普遍对完成谈判表示欢迎,但美国不应该认为亚洲国家想在华盛顿与北京之间选边站队。他说:“没人认为TPP可以替代中国。美国很重要,中国也很重要。我们可以两边兼顾。中国是个令人无法忽视的重大经济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