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军司令接受日媒采访披露派舰赴中国南海真实目的

综合

关注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上将今天接受日本NHK电视台采访时称,美国海军准备向北京证明,不承认中国在南海新建岛礁周边设立12海里领海的尝试,并将于“近日”向那里派遣军舰。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关切,呼吁美国与中国一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是要去动摇它。

此前哈里斯在接受该台采访时称:“对美国而言重要的是依照国际法保障地区内的自由飞行和航行。”上将强调,美国军舰或因此开进中国南海人工岛礁周边12海里以内区域。

哈里斯表示:“准备工作已就绪。我们向总统提交了数种方案,将根据其决定采取相应行动。”

据美国媒体此前报道,目前美国白宫办公厅正在商讨是否派军舰驶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水域。

北京一直认为南海近90%的水域为中国领土,历史上也是这样,这里有世界上最繁忙的运输航线,从东南亚发达国家到中东和欧洲。中国与邻国,特别是与越南和菲律宾,在该地区岛屿和水域所有权问题上存在尖锐争端。美国为了遏制中国,最近越来越多的插手南海事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