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完成史上最大军火出口交易 价值50亿美元

综合

关注

谈中国潜艇技术对外输出

巴基斯坦国防生产部长侯赛因日前表示,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售8艘常规动力潜艇的协议已经敲定。分析指,这不但能改变巴基斯坦的海上力量,而且对于中国军火的出口来说,也具有标杆意义。

据媒体10月13日消息,据悉,中巴签署的这份军售协定总价值高达40至50亿美元,潜艇建造将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同时进行,其中4艘将在卡拉奇建造。巴国防生产部长侯赛因表示,除此之外,中国还将向巴基斯坦转让潜艇建造技术。虽然巴方并未说明潜艇建造的具体时间,但侯赛因表示,建造计划将会马上开始。为此,巴基斯坦军方还将在卡拉奇建造一个潜艇训练中心。专家表示,中国一直都在向巴基斯坦进行军事核心技术转让,这次潜艇军售也不例外。

巴基斯坦国防分析家苏丹·哈里:“早些时候中国就已经向巴基斯坦提供了飞机,紧接着中国又向我们提供了直升机。与此同时还向我们提供了许多相关技术,枭龙战机就是一个实例。”

尽管巴方并未透露出售潜艇的具体型号。但媒体纷纷推测,其或为S-20型元级常规动力潜艇。巴媒报道称,中国为巴基斯坦建造潜艇将加强巴基斯坦的潜艇实力。

目前,巴基斯坦海军共有8艘潜艇,三艘“阿古斯塔90-B”法式潜艇和两艘“阿古斯塔70-B”潜艇是主要作战核心。但这些潜艇大都面临全面检修或老化等问题。因此,建造或购买新型潜艇也就成为巴基斯坦海军的当务之急。巴前海军总参谋长艾哈迈德指出,中国的潜艇军售,旨在让巴基斯坦获得核心技术和国防实力。

巴基斯坦前海军总参谋长艾哈迈德:“中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武器),无疑是为了让我们获得独立的(技术),这样我们就能够具备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的能力。”

分析指,鉴于印巴两国紧张的双边关系,印度重点发展海军的举动让巴基斯坦非常紧张。如何缩小或改善对印度海军的劣势,成为巴基斯坦军方一个优先解决的问题。巴基斯坦通过中国的帮助发展潜艇,有助于其打破印度海军对巴海岸的封锁,同时也将对印度航母构成严重威胁。

另据巴基斯坦媒体早前报道,分析人士表示,巴基斯坦政府批准的这项从中国购买8艘潜艇的协议,是两国之间最大的军售合同,也是中国迄今最大的武器出口交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