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湾在南沙问题上地位尴尬 美国要求台不得妄动

环球时报

关注

台F-16V亮相性能有阉割

在南海问题上,马英九当局采取的是“和睦相处”的政策。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南沙问题上,台湾地位尴尬,它的立场是主张维护主权,但在实际政策上,不太敢有主张要求,采取自保政策,比较低调。张文生认为,台湾将安全政策置于重要位置,不仅依靠美国,还想搭上日本,“外交”上有求于人,具体政策只有忍气吞声。另外,台湾不想在南沙和钓鱼岛问题上与大陆合作,不想给外界造成‘一个中国’的印象。

台湾当局在南海稍有动作,就会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据《联合报》3日报道,马英九是否到太平岛主持码头启用仪式,承受美方高度关切与压力;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梅健华多次会见台“国安”高层,要求台湾不得妄动。该消息人士说,台湾兴建总长318米的太平码头,岛上面积从0.49平方公里增加到0.51平方公里左右,引起美方关切,质疑台湾是否借此扩增岛上面积。台湾太平码头竣工碑文原本提及岛上面积增加,美方关切后,台方删除。

当局的低调,让太平岛在台湾几乎没有存在感。“东森新闻云”的文章称,不少台湾人认为,太平岛一个小岛而已,不过拿来钓鱼晒太阳,干嘛那么认真。在其他争端方吵吵不休时,只有台湾,安静得像个不吵不闹的乖小孩,《论语》说要“温良恭俭让”,可惜那些在南海“抢糖吃”的势力从来不读《论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