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印度将军称印正把尼泊尔推向中国 无异于战略灾难

环球时报

关注

印度LCA凭什么争夺订单

印度《政治家报》网站11月3日文章,原题:印度正将尼泊尔推向中国怀抱? 地缘政治的原则之一就是一国的地理位置决定其行为。尼泊尔被两个争夺支配权的强国所包围,因此必须谨慎制定外交政策。

印度和尼泊尔是传统盟友。但印度总理近来访尼时,明确表示印度想迈得更远一些。其实,这是印度第三次试图通过禁运措施迫使尼改变其国内政策(前两次分别是在1969年和1989年)。尽管此类举措曾经奏效,但随着时代和观念的转变、政府更迭,再加上尼中边界形势的发展,这次印度或已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

中国一直希望将尼纳入其势力范围,但却向来远离尼持续不断的政治乱局。然而,中国在尼国内的一些影响范围正引起印安全部门的不安。在尼西部,从中尼边界向南修建的道路正接近尼印边界。在靠近印度的尼南部德赖地区,至少已有22个中国研究中心。近年来,中国还多次与尼加强军事合作。

尼已向中国求助且中国乐意施以援手。况且,尼现任总统和总理均为左派人士,更容易与中国走近。因此,未来中国在尼影响力将与日俱增,而印度的角色将逐渐消退。

对印度来说,尼在军事上与中国合作将无异于战略灾难。在正常情况下,尼总统和总理就任后的首次出访将体现该国的外交优先方向。在笔者看来,若他们首先访华,印度的自豪感将再次遭受重创。▲(作者哈沙·卡卡尔是印度陆军退役少将,王会聪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