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3艘军舰浩荡开进美军港 052C神盾舰打头阵(图)

综合

关注

据美国海军网报道,当地时间11月3日,中国海军舰队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五月港海军基地进行访问。来访的中国海军舰队共有3艘军舰,包括052C济南号导弹驱逐舰、054A益阳号护卫舰以及千岛湖号补给舰。

    相关报道

  中华神盾舰驶进圣迭戈湾

莫比尔湾这样的主战舰艇,主炮、近防火炮等装备,都刷有一些从前服役的老兵或者烈士遗孀的名字,让官兵时时感受到本舰浓厚的历史

文/木易

蓝天、碧海和点缀其上的点点风帆,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驶入圣迭戈湾的第一印象。

被誉为“中华神盾”的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以其优美的外形吸引了不少美国民众的目光。在中国舰艇周围,不时有驾驶帆船和小型摩托艇的美国民众,挥手向中国舰艇打招呼,中国官兵也挥手致意。

作为美国西海岸的重要城市之一和美军重要海空军基地的所在地,圣迭戈经常有外国军舰来访。

过去美国的重点在大西洋。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开始在两洋平均分配兵力。而随着亚太再平衡这一美军战略性调整在2012年出台,美国海军开始向亚太倾斜。

在这样一个复杂而又微妙的背景下,笔者随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圣迭戈访问。

航母停在哪

这次中国海军编队访问圣迭戈,严格意义上是访问美国海军圣迭戈海军基地。

随着圣迭戈标志性的建筑——科罗纳多大桥渐渐靠近,我们发现了停靠在岸边的美军核动力航母——“CVN-70,是卡尔文森号。”然而中国海军编队依然缓缓向前,并没停泊在航母附近。

国内过去一直认为圣迭戈海军基地是美国在西海岸最大的航母母港。为什么中国海军编队会和美军的航母失之交臂呢?

当中国海军舰艇依次靠泊在圣迭戈海军基地后,笔者才了解到原来国内一直有个错误认识——将圣迭戈海军基地和科罗纳多海军基地混为一谈。

圣迭戈海军基地在二战前,是美国海军的一个普通修船基地,二战期间逐渐扩充,成为驱逐舰基地。圣迭戈海军基地真正发展是在上世纪90年代。1994年,美加州长滩海军基地关闭后,圣迭戈成为美海军太平洋舰队最主要的舰艇母港。目前这里除了中国海军停靠的3号码头外,还建有11个突堤式码头,可停泊50余艘各型水面舰艇。

据不完全统计,圣迭戈海军基地是美国56艘水面舰艇的母港,包括18艘伯克级驱逐舰以及12艘各型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

此外,还有7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5艘佩里级护卫舰以及扫雷舰、医院船等支援舰艇。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新建造的3艘濒海战斗舰:自由号、独立号和沃斯堡号,都把母港设在这里。

和圣迭戈海军基地相比,科罗纳多基地名声没有那么大。但实际上,科罗纳多基地下属坐落在科罗纳多半岛北边的北岛航空站,在美国海军特别是海军航空兵的地位更突出,被命名为美国“海军航空兵”的诞生地,也是美军航母的停泊地点。

众所周知,美国首次实现有人驾驶飞机在舰艇上起飞是在1903年。但美国开始海军航空兵的组建和训练,却是在1911年。当时美国海军首位飞行员西奥多·艾莉森中尉和战友在北岛航空站开始训练。今天美国强大的海军航空兵就此发轫。

二战期间,北岛航空站已成为美国海军航母的主要作战支援基地。现在美国海军的两艘航空母舰就以北岛航空站为母港。

北岛航空站还有停放航母舰载机的大型飞行场站。在中国海军访问编队在圣迭戈湾前进的过程中,很多舰上官兵就注意到了北岛航空站上星罗棋布的飞行机堡和机场上密密麻麻的战斗机和直升机,估计有230架左右。

从地形上来看,整个圣迭戈湾呈现马蹄形,进入港湾的舰艇,需要环北岛绕一个180度的弯才能进入圣迭戈海军基地。而连接圣迭戈市中心和北岛航空站的科罗纳多大桥,恰恰把圣迭戈海军基地拦在港湾内区。一旦遭受攻击,圣迭戈海军基地就可能被堵成死港。

这对于巡洋舰、驱逐舰等两栖攻击舰艇来说,也许不是致命的问题。而核动力航母作为美国海军最重要的机动作战核心力量,其港口的安全性必须得到保证。因此,只要实地观察,就会明白美国人为什么没有把航母放在圣迭戈海军基地。

什么是“最好的海军基地”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停靠的3号码头,除了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和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之外,还有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莫比尔湾”号导弹巡洋舰。

3号码头采用突堤式设计,长度接近420米,可以同时停靠4艘主力作战舰艇。

像这种两边都有泊位的突堤式码头,必须有一定的宽度,以满足舰艇系缆部署、吊车操作、防火、输变电等需要。停泊舰艇越大,码头宽度就越大。像核动力航母,至少需要60米以上宽度的码头。

大宽度突堤式码头建造相当昂贵。2003年圣迭戈海军基地曾新建了一条36米宽、450米长的突堤式码头,造价高达4200万美元。

2006年中国海军编队曾经访问该基地,有报道称中国海军人员在港内的行动受到极大限制,但是这次笔者却没有这样的感受。

这说明,在8年之后中国海军重返圣迭戈访问时,中美海军各自的心态都在发生微妙变化。

在夏威夷珍珠港,笔者曾看到“珍珠港是美军最好航母母港”的宣传语。从各种环境设施上看,珍珠港比圣迭戈确实要高出一个档次。夏威夷四季如春,气候温和湿润;而圣迭戈则接近地中海式气候,终年干燥少雨。从营区环境设施到宜居环境,圣迭戈与珍珠港相比都要差一截。

但是从港口的军事能力来衡量,圣迭戈海军基地则有着自己的优势。

夏威夷孤悬海外,军舰补给维护全需要从本土长途运输,不适合作为大型水面舰队的母港。而且珍珠港的港口设计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多顺堤式的老码头而缺少突堤式的新码头。

而圣迭戈海军基地不但可以依靠本土甚至本市的大量军工企业,而且港口的规划十分严整,十余条突堤式码头依次排开,后勤、燃料、指挥等各部门错落有致,整个军港的设计,完全围绕海军大型编队快速实施海上机动作战而展开。

大国海军更需要交流

在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期间,每天早上8点的升旗时间,在圣迭戈海军基地,都会依次奏响美国和中国的国歌。此时,港内所有中美军人,都会立刻面向本国国旗以军礼致敬。

中美双方都组织了交叉登舰参观、甲板招待会等交流活动。或许有人认为,和高层互访相比,基层官兵的交流实质内容不多。但事实上,正是通过这种面对面的谈话、沟通甚至闲聊,双方才会逐渐去掉标签符号,从人性的角度来重新看待对方。

在这些交流活动中,很多细节值得回味,而美国海军在对外交往上有不少值得学习的特色和经验。

例如笔者参观的美方军舰“莫比尔湾”号导弹巡洋舰。这艘下水于1984年的舰艇,相比中国的新型国产舰艇,虽然排水量更大,实战经验也更丰富,但难掩长期作战的疲惫。舰艇上的很多设施不但老旧,而且内部设计也少有“人性化”的考虑,因此舰员的工作生活环境是比较艰苦的。

登舰之前,笔者以为这样一艘老舰很难有特色亮点,但登上莫比尔湾号,发现美舰在弘扬海军舰艇文化上确实很下功夫。

像莫比尔湾这样的主战舰艇,每一艘都有一个军舰标语口号,美舰是将其刷在舰桥下的显眼位置,每一个登舰的外国军人都会看到;主炮、近防火炮等装备,也都刷有一些从前服役的老兵或者烈士遗孀的名字,让官兵时时感受到本舰浓厚的历史。

在其直升机机库,美军还为来访中国海军官兵放了一段自己制作的宣传片。笔者原以为可能有很多作战场面——毕竟这是一艘参加过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的舰艇。但实际上这段以美式摇滚为背景音乐的短片,根本没有任何作战的镜头,全部是表现舰上官兵生活、训练的内容。给观看者的感觉是这不仅是一艘作战舰艇,而且是一个和衷共济的海上大家庭。

谁都知道美国军舰性能先进、火力强大,纵横四海随时准备干涉全球事务,如果在作战舰艇对外展示上仍然强调作战,势必会引发受众的反感。中国海军的装备发展速度很快,同时也在积极走向远海。在访问国外城市时,如何让我海军舰艇在展示先进性能的同时更有亲和力,也是一个“公共外交”的新课题。笔者认为,这就要在“人”上下功夫,也就是要抓住如何表现中国海军官兵的个人特色、团队协作这些重点,让每一个来访者都感受到中国海军官兵的真实魅力。

中美海军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都在寻找、研究着对方的长处和优势。比如中国军队的政工制度,美国海军就非常感兴趣。在美国海军看来,中国海军的一些政工人员,极大程度上缓解了舰长、副舰长的管理压力。而美国海军的现实情况是由于巨大的作战、执勤压力,导致舰员生理、心理负担极重,一些性侵害案件层出不穷。

再看亚太再平衡

当初美国前防长帕内塔宣布美军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有指标的——把60%的美国海空军力量转移到亚太地区。会增加多少舰艇呢?可能包括1艘核动力航母、2艘核潜艇、7艘驱逐舰、10艘濒海战斗舰以及若干EP3型侦察机等装备。

常规舰艇还好说,核动力舰艇放到哪里是个问题。美海军转移力量意味着舰艇的母港要转移到太平洋,美军舰艇不可能在太平洋执行6个月任务后,再返回东海岸的母港。

现在西海岸北岛航空站有两艘航母、艾弗瑞特海军基地有1艘航母、奇采普基地有1艘航母,日本横须贺有1艘航母,剩下的5艘都在西海岸的诺福克基地。多出来的1艘位置可不好摆,因为目前美国西海岸的军港,维护大型核动力航母普遍存在较大困难,和诺福克挨着航母船厂根本没法比。

美国海军重大西洋、轻太平洋的格局是长期历史演变形成的,现在要彻底改变这一格局,涉及港口建设、人员管理、环境保护、当地就业等一系列问题。而美国严密、繁琐的法律体系和疲软的经济又决定了这一进程充满坎坷。因此美军计划采用所谓轮换的方式,来加大在亚太的军力投放,减少对兵力配比转变带来的各种冲击。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军事的亚太再平衡还得追溯到经济格局的变动。表面看,即便美国海军不转移军力,中国海军也很难具备挑战美国亚太海上力量的实力。但美国恐惧的,是经济层面上,美国的亚洲盟友——除了菲律宾以外——其最大贸易伙伴,几乎都已经从美国变成了中国。

因此相对于军事再平衡,美国政府更看重在经济上重新吸纳、整合亚太国家,即TPP的推进。然而现实情况却并不乐观。当圣迭戈这个美国第八大城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只有330万吨,而其姐妹城中国烟台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已达2亿吨的时候,美国能否成功推进TPP进程就要画个问号。

美军的亚太再平衡到底是针对谁,中美观点并不一致。但中国并不因为美国的战略转向而“失态”,而是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背景下积极主动发展与美军的新型军事关系,以实际行动展示自信、加强沟通、增进互信。中国海军舰艇访美就是这类行动的典型代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