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称中国在建8艘096核潜艇 配24枚射程2万里导弹

参考消息

关注

两核潜艇部队缘何同立功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1日发表题为《美军应该害怕中国的水下核武器吗?》的文章,作者为美国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编译如下:

到今年年底,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可能进行首次威慑性巡航。此举将如何改变太平洋的力量对比?

中国于1981年建成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092型夏级。这艘潜艇代表了中国有限的潜艇制造工业取得的胜利,但并未构成真正的威慑。

中国的第二次努力产生了一批有效得多的核潜艇——094型晋级。

接下来是096型唐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它体型更大、噪音更小,而且配备了可携带更多弹头的更多导弹。096型预计将配备24枚射程为1万公里的巨浪-3型洲际弹道导弹。

096型核潜艇能够从中国海岸线附近的安全水域对美国发起攻击。五角大楼现在认为,中国将建造总共约8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使人民解放军海军能够保持同时有多艘潜艇进行巡航。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整体核态势是否会从最低限度威慑转变为积极谋求确保二次核打击能力。

092型核潜艇其实无法投入部署,而且实际上已经退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一直在使用094型核潜艇进行大量演练,很可能是在为首次威慑性巡航作准备。不过,094型核潜艇无法在高强度冲突环境下独立行动。这种潜艇据说比上世纪70年代苏联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噪音还要大,这使它们很容易成为美国攻击型潜艇的猎物。

由于存在这一劣势,看来中国很可能会采取冷战期间用于指导苏联弹道导弹核潜艇部署的“堡垒”理念。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中国潜艇的生存能力还不如冷战末期的苏联潜艇,而且在面对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时,中国远比苏联更加脆弱。因此,采取“堡垒”战略或许有其道理。不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需要加快发展反潜战能力,以便对美国攻击型潜艇构成真正的威胁。

虽然击沉弹道导弹核潜艇看起来很吸引人,但这样的行动可能会导致中国产生一种破釜沉舟的想法,也无疑会令它更加担忧美国会使冲突升级。简而言之,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脆弱性对美国来说既是个机会也是个问题。

从实际来看,中国潜艇核威慑力量的加强并没有对美国产生太大影响。正如当年的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一样,中国有大量且充分的理由不去发射弹道导弹。投入资源发展弹道导弹核潜艇部队的决定,很可能源自对美国核优势地位的担忧,源自美国可能一举摧毁中国地面核部队的想法。

正如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所认识到的那样,弹道导弹核潜艇有利也有弊。它们在设计和制造的每个阶段都会花掉大量现金和资源,而在作战价值方面的回报却很低。美国海军不情愿地选定了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替换潜艇,不过并非毫无争议。英国是否有能力更换当前的弹道导弹核潜艇部队仍是个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就连俄罗斯也一直迟迟没有更换老化的冷战时期弹道导弹核潜艇。

随着中国努力在静音技术方面追赶美国(和俄罗斯),将来会出现更有意思的问题。如果未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拥有足以单独行动的隐形能力,那么中国的威慑战略可能会变得更像美国而不是苏联的战略。随之而来的是,这将解放水面和水下反潜部队用于其他任务。

总之,更多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存在,会给中美开战时出现的冲突升级处理问题增加难度。但最大的可能性是,中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将像其他所有国家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一样:深藏在海洋中,等待很可能永远不会到来的命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