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称歼31将用中国国产发动机 作战半径830公里

参考消息网

关注

谈歼31战机的出口难问题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1月9日发表题为《准备好,美国:中国正努力出售其致命的歼-31隐形战斗机》的文章,作者为戴夫·马宗达,编译如下:

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在迪拜航展上正努力向国际客户推销其歼-31隐形战斗机。航空工业总公司打算在2019年前试飞这种“鹘鹰”战斗机的生产型。这种战斗机可能最早会在2022年前具备作战能力。全面作战能力可能会在约3年后形成——但这全都取决于找到一个客户。

但在寻求出口这种F-35战斗机竞争者时,这家中国企业面临障碍。问题在于中国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俄罗斯的发动机技术,因为中国在研制其自身的可靠的本土推进技术方面并不顺利。

蒂尔集团公司的航空工业顾问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说:“发动机对中国的工业而言仍然是一个问题。飞机性能的很多方面……可靠性、速度、爬升时间、隐形能力等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是否具备世界级的飞机发动机技术,因此对于一个立志出口武器的国家而言,不应当在这方面有弱点。”

中国正在研制飞机发动机技术。但北京尚未掌握能够令它的产品在不依赖俄罗斯供应的情况下就到国际市场竞争的推进技术。俄罗斯提供了大部分中国待售飞机的发动机,比如使用RD-93发动机的FC-1“枭龙”战斗机——也被称为JF-17“雷电”战斗机。

然而,众所周知,中国正在研制替代JF-17“雷电”战斗机上的RD-93发动机的本土产品,也就是所谓的WS-13发动机。这种本土发动机的推进力比俄罗斯的发动机稍强。据中国的官员在巴黎航展上称,一架使用这种新发动机的JF-17“雷电”战斗机已经进行了试飞。然而,在这种新发动机达到最佳水平之前,北京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如此,如果中国真的已经接近于完善做好生产准备的WS-13发动机(就像五角大楼的一些人所说的那样),那么这种发动机可能会被研制成歼-31战斗机的推进系统。目前的歼-31战斗机/FC-31“鹘鹰”战斗机(就像JF-17“雷电”战斗机那样)是由俄罗斯的RD-93发动机驱动的。事实上,中国官员在迪拜航展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FC-31“鹘鹰”飞机将由中国制造的“先进发动机”驱动。

但据《航空周刊》称,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的FC-31“鹘鹰”战斗机的总设计师林鹏称,这种战斗机将具备“多光谱,低可探测性的特点”,可有效对抗L波段的雷达。并不清楚中国的隐形技术多么有效——然而,美国官员称,前者不大可能与F-35战斗机的低可探测性能力相媲美。

此外,林鹏称,外国出口客户将能够以他们自己的传感器、武器以及通信系统定制他们的飞机。但歼-31战斗机将携带一系列中国研制的武器,包括PL-9导弹以及SD-10A空空导弹等。这种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将达到448海里(829.7公里)。

但所有这些都取决于找到买家。歼-31战斗机本来是计划仅用于出口的飞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都不打算购买这种战斗机。然而,这可能会发生改变。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目前正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就购买歼-31战斗机/FC-31“鹘鹰”战斗机的可能性进行磋商。

如果北京购买歼-31为自己使用,这将有可能提升潜在出口客户的信心。但目前,歼-31战斗机正在寻找其首个买家。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是否能卖出这种飞机以及中国是否已经最终研制出可靠的发动机。(编译/殷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