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海军167舰最新改装照曝光 新型雷达抢眼(图)

环球网

关注

中国海军167号深圳舰“神州第一舰”曾经是我军出访主力舰,在052系列战舰未服役前,深圳舰是我海军装备国产战舰中吨位最大一艘。随着,现代级的入役、大量052级战舰054级护卫舰的建成入列,如今的深圳舰已经进入船厂进行改装。最新的照片显示,167舰已经安装了新雷达。

解读167舰大改:装新桅杆提升两重要能力

去年早些时候,曾被军迷称为“中华第一舰”的167“深圳”号导弹驱逐舰重新回到了船厂,开始进行大规模改装作业。最近网络上出现了一张照片,显示这艘曾经的“中华第一舰”安上了前后两个全新的大桅杆。军事观察员分析照片认为,167舰的信息化和电子对抗能力将因为本次大改而出现极大的飞跃。

167“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是第一艘也是唯一一艘051B型导弹驱逐舰,1995年于大连红旗船厂开始建造,1997年下水,1998年10开始海上试航,1999年2月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该舰曾多次执行外访任务,被誉为中国海军的外交明星。

深圳舰全长153米,宽16.5米,标准排水量5000吨,满载排水量6600吨。15年前,深圳舰曾被军迷称为“中华第一舰”。可以说,中国海军的发展史能以深圳舰的下水服役作为一个标志,在深圳舰建造和下水服役之后,中国海军走上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发展道路。没用了多久,深圳舰就交出了“中华第一舰”的头衔。

2014年,深圳舰被拖往广东某船厂展开全面升级改装作业,舰艏双100毫米主炮、海红旗-7舰空导弹系统,以及原有的两个桅杆均被卸下。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对此曾一度评论称,深圳舰可能面临“被拆解退役”的命运。但最新网络上流传的图片显示,深圳舰非但没有被拆解,还安装上了两个体积极为巨大的新桅杆。

虽然从照片中暂时难以读出舰载武器改装的进一步信息,但有网络传言称167舰海红旗-7舰空导弹的位置已经被腾空,将用来安装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原先的双37炮也将改为730或者1130近防武器系统。

此前曾有媒体称167舰的本轮改装将起到为055型驱逐舰“充当探路者的角色”,但我军目前拥有诸如“毕升”号、“华罗庚”号之类的专职试验舰,这些舰艇完全能够胜任试验新型武器系统的职责,无需在现有装备上展开试验,去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军事评论员认为,在1999年2月加入海军南海舰队后,深圳舰就担当起了南海舰队旗舰的重任。从两个巨大新桅杆不难判断出,强化信息化作战能力和电子对抗能力是本轮深圳舰改装的重点内容,大桅杆上可能将安装全新的大型雷达。至于167舰本身在完成改装之后,可能将继续作为南海舰队指挥舰,保卫祖国的南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