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深度:美为何频繁南海挑衅 中国轰炸机8次出岛链打脸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1月17日,俄罗斯空军出动11架图-160、图-95MS战略轰炸机对叙利亚境内的IS武装分子目标发射了34枚X-55MS和X-101常规远程巡航导弹,引起世间轰动,随后俄军又两次出动图-160轰炸机再次向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发射巡航导弹,甚至其中一次是从位于俄远程轰炸航空兵位于萨拉托夫州的恩格斯基地起飞,向西进入波罗的海—北海,从英国西部海域绕过整个欧洲,在地中海中部海域向叙利亚境内发射了巡航导弹,从而实现了强大的震慑效果,给美英法等西方国家以极大威慑。

俄罗斯的巡航导弹作战结束后,中国媒体和网友讨论最多的一件事,是在赞叹俄罗斯的远程战略打击能力的同时,担心中国缺乏战略轰炸机和远程巡航导弹,美欧等一些媒体也在暗讽中国的战略打击能力不足。

但是,打脸迅即到来。

11月27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在南京发布消息,中国空军的轰炸航空兵部队于当日组织了轰-6K远程轰炸机等多个机型的战机,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此次训练飞出第一岛链1000余公里,同时出动轰-6K和多型歼击机、多型预警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远海警巡。申上校还强调,中国空军是战略性军种,战略能力要与国家利益相适应,为国家发展提供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今年以来空军4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提升了航空兵远程远海体系作战能力。

此次空军赴西太平洋的远海训练,同样给了美国和日本很大振动,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空中自卫队全程监视了中国轰炸机群的训练过程,并立即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战机照片和演练地图。

那么,为何一次远海训练,造成美国和日本的紧张,这些训练的目标又是谁呢?

根据日本航空自卫队发布的信息,中国空军在27日的远海训练中,出动了多种机型,有8架轰-6K轰炸机,1架图-154电子侦察机,1架运-8高新二号电子情报/侦察机。在东海的防空识别区,还部署了海军航空兵的苏-30MKK战机,在新型空警-500预警机的指挥下,对于穿越宫古海峡的我方轰炸机群进行护航。

轰-6K轰炸机是中国在轰-6基础上发展的一种中远程轰炸机,是目前中国战略轰炸机的最新型号,从2007年开始装备,2015年初正式公开。该机改装了2台俄罗斯的D-30涡轮风扇发动机,降低了油耗,增大了推力,增加了航程,作战半径可延伸至3500公里以上。轰-6K是我军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服役之前的过度型号,采用旧机型改进,应用大量成熟技术,可挂载6枚国产的长剑-10/20巡航导弹,执行对海和对陆的战略打击。轰-6K的超远航程配合远程巡航导弹,可将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关岛等地都纳入打击范围,具备可观的战略威慑和战略打击能力。轰-6K的问世,使其一跃成为中国空军进攻作战的核心力量,更让中国空军继二炮之后成为中国第二支可靠的战略打击力量。

从地图上可见,我方的轰炸机从位于安徽的基地起飞,向东南前出至宫古海峡,从宫古海峡跃出第一岛链,再飞向西南1000公里,到达菲律宾海海域,从菲律宾海海域测量到美国位于西太平洋的重要基地——关岛,距离是1500公里。这正好是空射长剑巡航导弹的最佳发射距离。一般情况下,为了取得高命中率和高可靠性,空射远程巡航导弹不使用最大射程,例如10月11日和11月17日俄罗斯分别从里海军舰和图-160轰炸机上发射的口径、X-55MS等巡航导弹,最大理论射程都超过2500公里,但实际使用在1500公里左右。我国轰-6K轰炸机发射国产长剑巡航导弹也同样道理,据信国产长剑空射巡航导弹的射程也在2500公里左右,那么其常用射程按照三分之二计算,正好是1500公里左右。这就是我军轰炸机部队为何要跃出第一岛链,在西太平洋深处的菲律宾海进行远海训练的主要原因,目标很明确,就是1500公里外的关岛。

有人担心中国的轰炸机群在战时穿越宫古海峡时,会受到驻扎冲绳美军和日本战机的拦截。通常出动战略轰炸机执行打击任务,需要整个空军或海军航空兵的配合,进行多机种协同作战,必要时还可以先行打击沿路可能威胁航线的敌方基地。在护航战斗机、电子侦察机和预警机的配合下,轰炸机群可受到良好的保护,不太可能任由敌人宰割。

中国的轰-6K轰炸机自从2015年初习近平主席视察陕西空军部队而正式曝光以来,已经多次成为媒体和各国军事机构的关注热点,在受到习主席检阅后的不到两个,2013年3月30日,我轰-6K轰炸机就首次进行了跃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深处的远海打击训练,在随后的8个月里,中国的轰炸机部队先后进行了4次导弹突击远海演练和4次与远洋水面舰艇的合练,平均每月一次,出击路径从巴士海峡到宫古海峡,全面检验了远程巡航导弹对美国西太平洋主要军事基地的打击能力。

50架轰-6K轰炸机,外加20架能够发射长剑巡航导弹的轰-6M轰炸机,按照85%的在航能战率(是指空军在航飞机能够随时执行战斗起飞任务的比例),轰-6K每架携带6枚长剑巡航导弹,轰-6M每架携带4枚,可以8架一组分7~8个波次发射300枚以上的巡航导弹突击美军位于冲绳和关岛的海空基地,美军在这两个基地分别有大约40个重要目标,每个目标可分配6~8枚巡航导弹打击,在二炮中远程弹道导弹的配合下,足以瘫痪或摧毁关岛等目标。(作者:科罗廖夫)

--------------------------------

感谢阅读本文!

更多精彩文章,

请关注科罗廖夫的公众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