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我国已完成双旋翼高速直升机气动特性研究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在中航工业直升机所重点实验室,一直流传着“曾哥”的传说。不过这位“曾哥”既不会唱“七月份的尾巴是狮子座”,更不会保你考试不挂科,他会的是——直升机设计。

这位大名鼎鼎的“曾哥”便是曾伟,从名字上就知道他是个纯爷们。只要提到他,科室里年长的老同事都要竖起大拇指,新同事则更喜欢在评价前加上“曾哥”二字表示敬意。提起曾伟,赞美的背后有着一个门外汉华丽转身的励志故事……

2011年4月,景德镇南山脚下花团锦簇、春色满园,曾伟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来到直升机所重点实验室旋翼空气动力学组工作。虽然是航空院校硕士毕业,但毕竟主修的是工程力学,要从事空气动力学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门外汉的忧伤”。

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刚开始,曾伟连什么是气动都不清楚,更不用说搞清楚不同桨叶会对空气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等问题,这无疑成了他工作中的黑暗岁月。就这样,饱含对直升机的满腔热情,曾伟辛勤努力快速提升,逐渐成长为一名空气动力学科研骨干。入所以来,曾伟负责完成了高速直升机桨叶外形设计、复合推力直升机气动特性研究计算、倾转旋翼机气动布局设计研究等。此外,他还成为了省优秀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所长基金项目等研究工作中的主力。2012年,由他设计并申请外观发明专利的“鸭嘴兽”新构型直升机在直升机所新概念飞机设计大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参加了同年的珠海航展。一年后,他参与设计的“绝影”高速无人直升机在全国无人机设计大赛中获得创意二等奖,并参加了北京航展,引起巨大反响。通过这一系列荣誉,曾伟证明了一个门外汉也能成功华丽转身,然而转身背后鲜为人知的辛酸体会,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2013年,曾伟承担了新构型高速直升机气动特性的研究工作。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工作量和难度都很大。为了如期完成任务,于所有设计员所经历的那样,曾伟首先选择的是没日没夜地加班。整整两个月,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一样运转着。刚开始的时候,曾伟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搜集文献和资料,为了将计算方法走通,他不辞辛苦地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老师请教。由于新构型高速直升机是双旋翼带拉力桨构型,单旋翼问题解决后,曾伟又立即着手考虑解决双旋翼和前置拉力桨的问题,为了研究不同桨叶构型的气动特性,需要在UDF程序里添加桨叶变距,扭转和变翼型等内容。胜利的曙光即将来临,在曾伟终于将方法走通的时候,又有一个巨大的困难横亘在他面前,那就是计算效率太低。每计算一个旋翼变动状态需要三四天的时间,以这样的效率计算十几个状态,时间显然来不及。压力像山一样压在曾伟身上,同事们都在劝:“算了吧,你已经做得非常好了,申请把时间节点延后吧。”他沉默了一会儿,坚定地说:“不,只差一点了,一定能找到新的解决方法。”苍天不负有心人,数日后,曾伟在查找文献时灵光一闪,发现了一条新的解决路径,通过改进数据存储方式,将计算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了十几个小时,如期完成了研究任务。

“成功的那一刻,能拥有巨大的成就感。”曾哥这样说道。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曾哥”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

在2015年的党员中期自评会议上,领导对曾伟的工作业绩做出了高度评价:从一个名副其实的门外汉成长为优秀的直升机人;从一个工程力学专业的小硕士摇身一变成为直升机旋翼空气动力学专业的技术骨干,他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