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萨德系统将能监视中国导弹 韩国为安全行动莽撞

环球时报

关注

韩国国防部7日表示,韩美一致认为朝鲜的核活动和导弹试验造成严重威胁,因此决定正式着手讨论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THAAD,末端高空防御系统)事宜。韩国的决定意味着东北亚安全局势的进一步复杂化。

韩方表示,部署萨德系统的一个炮台约耗资1.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2亿元),美方将承担部署、运作和维护费用。韩方称一个炮台的防御范围可覆盖韩国国土面积的一半至2/3。

几乎所有的军事专家都认为,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系统将同时建立起监视中国导弹动向的能力,因而构成了对中国安全的潜在损害。韩方7日表示萨德系统只针对朝鲜,不会影响中国的安全,但这样的解释有些苍白。

关于在韩部署萨德导弹的话题已经谈了十多年,中国官方一直持明确反对态度。韩国被认为“愿意部署”,但碍于中国反对等原因而没有答应。韩国此前的公开立场是“三不”态度,即“不提议、不商讨、不决定”。

首尔现在借朝鲜试验远程导弹的混乱改变态度,很像一种“术”。韩国这样做显得缺少战略格局,它在为一己安全莽撞行动,没有考虑一旦造成进一步的战略牵动,长远意味着什么。

朝鲜也是出于不安全感等因素而走上错误的安全道路。可以想见,在韩部署萨德只会让东北亚乱上加乱,它决不会是地区内各种因素恶性互动的句号,而韩国处在潜在失控局面的中心位置。

中国紧邻朝鲜半岛,我们是上述问题的潜在受损方,但像其他方面一样,我们手里没有控制局势走向的主导权。中国很希望降低这里的紧张,但我们的善意显然没有得到足够回应。

如果半岛的情况以这种方式不断走下去,中国所能做的恐怕首先是办好自己的事。它意味着中国要建立起防范半岛局势恶化的足够能力,包括对付萨德系统的充足军备安排。

萨德系统一旦建立,它就应进入解放军战略考量及战术规划的范围。美韩所称萨德只针对朝鲜的辩解决不可轻信,我们对韩国国家战略的认知也需跟上事态的发展,实事求是。

中国周边环境的不可控因素明显在逐渐增多,美国不断将涉华或不涉华的摩擦推向更高的安全领域发酵,中国恐怕无法通过“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获得主动。中国大概必须把增强综合国防实力作为应对这些挑战的总原则。中国强大到什么程度,会在很大意义上决定那些挑战的性质。

比如中国增加战略导弹数量和它们的突防能力,很可能比阻止美韩部署萨德系统要容易些。毕竟后者的主动权在美韩手里,而要实现前者,则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努力。

导弹防御系统从没有在大国之间用于实战,它们的效力总的来说是理论上的。它们在过去发挥了战略恐吓作用,并且成为了美国同一些盟国之间的政治纽带。一些学者相信,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政治意义也将大于军事意义。

中国或许最终阻止不了萨德系统在韩部署,但无论结果是什么,我们的反对态度都应当是明确的。半岛问题看来有可能逐渐走向新的升级和摊牌,这种时候应当说不存在万全之策,而我们捍卫中国国家安全的意志必须让各方看得清清楚楚。那样的话任何一方做选择时就会认真考虑尽量绕着中国立场的锋芒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