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公布世界战机排行榜:歼20高居第2但仍落后10分

综合

关注

对军用飞机感兴趣的人们总是喜欢根据各自的口味,将世界上的战斗机按照性能做个排行榜,以便在纸面上排列出这些战机的战斗力,就像水浒传里面108将的武功排名。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媒体对此尤为热衷,每年都会出台最新的世界战斗机排名榜。2016年的年初以来,美国网络媒体和军事网站发表了多篇2015年至2016年度世界战斗机研发情况的文章,对近年来世界战斗机生产、发展和研制进行了综述。其中美国《军事航空与航天电子网站》还评选出世界十大战斗机排行,中国有歼-20,歼16,歼-10C三款战机榜上有名。

在2015至2016年度,世界战斗机生产能力和技术正在迅速扩散,目前全世界具备战斗机生产能力的国家已经超过25个,但研制战斗机的能力正在向几个主要航空强国聚集。由于先进战斗机研制需要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国家实力,研发第五代战斗机已经成为极少数先进国家的“贵族”运动。

据外国媒体称,从2014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先进战斗机生产国,中美两国在2014年和2015年度所生产的战斗机总数量相当于同期全世界战斗机生产数量的60%。目前世界上能同时批量生产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只有中国与美国两国。

美国媒体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四代战斗机的主要生产国,中国在2015年大约生产了20架歼-16、2架歼-16电子战飞机、8架歼-15和6架歼-11BS,此外还包括6架歼-20、48架歼-10B和歼-10C战斗机,合计超过90架战斗机。

美国仍然是世界上生产战斗机最多的国家,中国居其次,俄罗斯第三。而中国在2014年度和2015年度连续两年成为试飞新型战斗机最多的国家,也将成为亚洲首个装备五代机的国家。

中国在2015年试飞了6架歼-20原型机,继续试飞歼-11D、歼-15S双座多用途战斗机和歼轰-7B歼击轰炸机,并新试飞了电子战型歼-16、此外,歼-16多用途战斗机和歼-10C多用途战斗歼-20战斗机实现了批生产,继续成为世界上新机试飞最多的国家。因此,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战斗机市场发展的火车头,展现出强大的生产能力的研制能力。

按照隐身性能、综合电子战、机载电子设备及火控雷达性能、机动性能、格斗性能、武器装备水平、以及基础飞行数据、配套的机载武器性能等10个指标评分,每个指标为满分10分,将10各项目打分合计为该型战斗机的最后得分。

或许是考虑到距离服役的时间还很遥远,或许是美国媒体认为只是一架“拍扁”的苏-27,俄罗斯正在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T-50意外落榜,使得航空强国俄罗斯只有一种苏-35战机上榜。

2015-2016年度世界现役战斗机综合排行:

第一名:美国F-22战斗机

综合得分:88.2分

F-22“猛禽”战斗机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联合研制的单座双发高隐身性第五代战斗机,也是世界上第一种进入服役的第五代战斗机,于2000年代中期陆续进入美国空军服役。F22是目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但机载电子设备相对于F-35稍显落后,隐身涂料和养护问题比较突出。

第二名:中国歼-20战斗机

综合得分:76.9分

歼-20战斗机是中国研制的双发重型隐形战斗机,用于接替歼10、歼11等第四代空中优势战机,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二款属于严格意义上的重型第五代战斗机。在2015年底,有两架歼-20战斗机领先交付给中国空军试用,编号分别为2101号和2102号,这说明该机的服役过程应该与歼-10战斗机相似,即少量生产领先试用型,在中国空军短期试用后再大规模服役。

第三名:美国F-35战斗机

综合得分:70.1分

F-35属于第五代战斗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联合攻击战斗机,具备较高的隐身设计、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美国生产的F-35战斗机累计已超过122架,其中荷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首架F-35已经生产下线。

第四名:美国F/A-18E/F战斗机

综合得分:56.6分

F/A-18E/F是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在F/A-18C/D飞机基础发展的舰载战斗攻击机,E型为单座型,F为双座型。加长了机身和翼展,增加了机翼和水平尾翼的面积,增加了载油量和武器,加大了航程,采用很多隐身技术。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机载电子设备和电子战系统,号称世界最强四三代战斗机,综合作战能力屈指可数,是美国海军现在及未来15年的主力战机。

第五名:欧洲台风战斗机

综合得分:53.0分

刚刚拿下科威特采购大单的台风战斗机被称为四代机世界的无冕之王,但其机载火控雷达更新缓慢让人疑惑。台风战斗机是一款双发动机,采前翼加上三角翼(鸭式布局)设计的多功能战斗机,是介于第四代和第五代之间的超音速战斗机,它主要用于空战,并具有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台风战斗机在不使用矢量发动机的情况下就具有优异的超机动性能,不但维持高速优异操纵性、也具有很好的缠斗能力,特别是高速高过载缠斗。

第六名:美国F-15S/F-15SG

综合得分:51.8分

经过现代化改装后的F-15,以其优异的性能成为未来三代机市场上的黑马。最新型的F-15SG“攻击鹰”多用途战斗机,是目前F-15系列中最先进的型号。F-15SG装备的ANAPG-63(V)3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性能进一步提升,不仅作用距离和分辨率大增,而且具备同时跟踪多目标的能力,能同时制导8枚AIM-120C攻击8个不同目标。F-15SG和F-15K均装备了头盔显示器、高精度瞄准吊舱等先进设备,配备高性能的F110-GE-129发动机,作战半径超过1800公里,最大载弹量10吨,综合性能超过美军自用产品。

第七名:俄罗斯苏-35战斗机

综合得分:48.7分

苏-35战斗机的北约代号为“侧卫-E”或“超侧卫”,是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战斗机的基础上研制的深度改进型单座双发、超机动多用途重型战斗机。苏-35战斗机代表了俄罗斯四代半改进型战斗机的最高水平,目前已经中国在2015年与俄罗斯签署采购24架苏-35战机协议,合同总价20亿美元,每架约合8300万美元。目前俄罗斯正在与越南、印尼和阿尔及利亚三国进行出口谈判事宜。

第八名:法国阵风战斗机

综合得分:46.9分

法国阵风战斗机在2015年成为军火市场上的大亮点,一举拿下印度、埃及、卡塔尔大单后,很可能接着拿下阿联酋的超级订单。阵风战斗机是第四代半战斗机。因为阵风虽然没有采用像F-22战斗机第五代战斗机的技术,如外形设计隐身技术、矢量推力技术、超音速巡航技术等,但比起现代服役的第四代战斗机又采用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因而其综合作战性能有了很大提高,而且有相当大的进一步发展潜力。

第九名:中国歼-16战斗机

综合得分:45.0分

歼-16在2015年大批量交付中国空军,其主动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某型电子战系统是最大特色。歼-16是中国沈阳飞机公司为空军研发的一款四代半多用途双座战机,该机从歼-11B系列上发展而来,研制过程和中国以往的战机一样,较为保密,其原型为俄式苏-27战机。2013年初,中国正式公开该战机。歼-16装备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AESA),最大特点是具备远距离超视距攻击能力和强大的对地、对海打击能力。

第十名:中国歼-10C战斗机

综合得分:42.9分

歼-10C战斗机代表了中国中型四代半改进型战斗机发展的一个新里程碑。歼10C保留了歼10A战机兼顾亚音速和跨音速机动、高敏捷性和具备良好超音速拦射性能的全动鸭式布局方案,采用最先进的相控阵机载雷达与光电传感器相配合,采用全面升级的电子对抗装备,并且在进气道设计上对于空战发生概率最大的亚音速和跨音速段进行了优化。综合性能在国际四代改型战斗机中处于较好的水平,可满足新时期中国空军对于中型战机空优作战的新要求。【作者: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