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短短两周内12国表态坚决支持中国在南海立场

综合

关注

又有两个南亚国家加入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立场和做法的行列。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外长4月27日分别在北京会见中国外长王毅时表示了对中方的理解和支持,认为中方的立场和做法符合国际法。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亚信外长会议)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外交部长王毅已经接见了多个国家的外交部长。

从4月18日至今,王毅外长访问俄罗斯出席中俄印外长会议、赴东盟三国、再回国参加亚信外长会议。期间,俄罗斯、印度、文莱、柬埔寨、老挝、冈比亚、波兰、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11国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其中俄、印、柬埔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吉尔吉斯斯坦为“亚信”机制成员国。

而在两周前,4月13日,正在访华的斐济外长与王毅发表联合声明,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的立场。

至此,已经12个国家先后表态,支持中国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南海相关争议的主张。

俄罗斯支持印度首次明确同意

4月18日,王毅赴莫斯科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围绕南海问题,俄罗斯、印度承诺维护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法律秩序,认为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

此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经明确表态,支持中国提出的南海解决方案。而印度是首次明确同意中国对南海的解决方案。

东盟三国公开力挺

4月21日至23日,王毅访问文莱、柬埔寨、老挝三国,并在最后一站发表与三国就南海问题达成的四项共识:中方和三国都认为南沙部分岛礁存在的争议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关系;中方和三国都认为应尊重各国根据国际法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不赞成单方面强加于人的做法;中方和三国都认为应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的规定,坚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方和三国都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域外国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柬埔寨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中方支持柬方立场。中方高度评价柬方长期以来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包括南海问题上一贯秉持的客观公正立场。

老挝外长沙伦塞表示,老方支持各方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老挝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是南海声索国。韩联社24日这样评论中国外长王毅的东盟三国之行:“中国在南海争端中获得新盟友。”

冈比亚:支持

非洲国家冈比亚政府日前发表声明,支持中国政府的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程序的立场;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建立的仲裁庭对判定南海海洋界限无管辖权。冈比亚政府还进一步表明,即便仲裁事项属于《公约》调整范围,对有关规定解决和适用的争议也应依据《公约》,通过双边渠道解决。

根据该声明,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持该立场是认识到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主权的事实。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坚信中国的立场拥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

波兰:支持

4月26日,王毅在北京与来华访问的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举行会谈。王毅向瓦什奇科夫斯基介绍了南海问题的历史事实以及中方的立场,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波方支持中方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南沙岛礁争议的政策。

4月27日,王毅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的巴基斯坦总理外事顾问阿齐兹。王毅介绍了南海问题最新进展和中方原则立场。阿齐兹表示,巴方完全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

4月27日,王毅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的孟加拉国外交国务部长阿拉姆。王毅介绍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阿拉姆表示,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作法是符合国际法的,孟方对此予以充分理解。域外国家的介入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4月27日,王毅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的吉尔吉斯斯坦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阿布德尔达耶夫表示,吉方视中方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吉中关系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战略性,衷心感谢中方多年来为吉经济发展提供的大力帮助,充分理解并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所持的正当立场,愿继续深化与中方在各领域的合作。

4月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的白俄罗斯外长马克伊。马克伊表示,白方视发展对华关系为外交优先方向,将坚定支持中方奉行的内外政策,坚定支持中方通过双边协商妥善解决南沙部分岛礁争议的公正立场,反对单方面诉诸所谓国际仲裁。

环球时报:中国的南海“朋友圈”决不比美国小

《环球时报》今天发表社评:中国的南海“朋友圈”决不比美国小,文章指出,相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更多国家表态支持中国的上述立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了解了南海正在发生什么,国际社会对南海问题的态度根本就不像美日及菲律宾等所极力宣扬的那样。

评论说,南海局势由于美国的深度介入正在发生性质的变化。过去这里是一些域内国家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如今它们急剧演变成美国纠集极少数国家对中国开展的战略博弈。无论美口头上怎么说,世人实际看到的就是它试图用两手挤压中国。第一手是军事上的,它的军舰军机不断进南海挑衅。第二手就是它鼓动、支持菲律宾搞出南海问题仲裁案,美方用它强化对中国的舆论攻势。

美一直表示它介入南海的目的是要维护“航行自由”,同时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然而全世界都能清楚感受到南海正一天天变得紧张,媒体对这个地区是否会发生中美军事摩擦的议论越来越多。美菲共同推动的南海仲裁案以和平解决纷争为幌子,但人们也都看到,它正在成为南海博弈升级的新焦点。

美日菲加紧下大力气制造舆论:国际社会都支持它们的主张,集体站到了中国的对立面。然而即使在美国不久前召开的其与东盟峰会也拿不出一个能证明各国都支持美菲观点的声明,通常认为最能反映美日观点的西方七国集团也就南海问题存在内部分歧。

如果让世界各国都来表态,支持美国来南海搞“亚太再平衡”的一定是少数。只要看一眼世界地图,是非就如此清楚。美国离南海那么远,而这片海域却是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与菲越如何谈判解决南沙争端,外人听上去可能有些复杂。但中美之间是美国找上门来搞战略把戏,只要不是傻子都能看得出。

在海牙成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通着西方舆论,它很可能做出不利于中国的裁决,西方舆论将之炒作成围攻中国的轰动事件,这种情形对世界各地的国家来说可谓再熟悉不过了。

然而中国不会吃这一套。中国早在2006年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的规定,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不接受任何国际司法或仲裁对涉及中国领土主权裁决的书面声明,世界上有三十多个国家做了类似声明。菲律宾发起并受到美国支持的仲裁案违背中国愿望强行推进,这个事实国际社会不难看懂。

南海面临出现更严重对峙的可能,美日菲试图拉盟友一起掺和,它们在做加强对中国攻势的准备。中国第一不会被它们唬住,第二为回敬攻击,中国有所作为想必也是可以预期的。一些国家就支持中国解决问题的立场表态,说明中国外交部门正在积极行动。

菲律宾实现不了它的无理要求,美国来南海向世界证明它维系霸权的能力也选错了地方,南海未来的事态一定少不了这两点。中国能守住这样的底线,对外界来说大概不是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