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解放军歼11被传0:4负于泰国战机的真相在这里

综合

关注

28日,国内多家媒体刊发关于中国空军和泰国空军去年11月12日-30日期间中泰两国“鹰击2015”演习的报道,并用了“中国歼-11被‘鹰狮’打了4比0”之类标题渲染称中国空军“惨败”,但文章中并未对原文进行全面准确的介绍,未加说明,加入了一些“私货”,结果让人难以搞清原文表达的含义。那么,外媒到底是怎么报道这次演习的?观察者网以下翻译英国《空军月刊》2016年五月号(提前出版)文章《鹰击2015-一次秘密的聚会》(作者为泰国记者Analaoyo Korsakul),以飨读者,相信懂行的读者能够从中读出一些与部分国内媒体渲染的“味道”不同的意思。

演习结束前,唯一公开发表的中国空军6架苏-27/歼-11战斗机抵达泰国的照片,图中可以看到有一架战斗机是经过中期延寿的歼-11战斗机,还有两架苏-27UBK战斗机

“鹰击2015”演习在去年11月12-30日期间进行,但是制定计划的工作是从2014年开始的。泰国皇家空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合作的决定是在泰国政府关于与中国扩大和加深双边关系的政策背景下作出的。

这一协议包括进行飞行员交换体验,泰国皇家空军飞行员到中国试飞了成飞歼-10战斗机,而中国空军飞行员则访问泰国,以试飞萨博JAS39“鹰狮”战斗机。这一方案让双方飞行员能够熟悉两国空军所遵循的截然不同的行动流程。语言问题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在这次联合演训落实前,双方花费很长时间仔细制定了计划。

中国方面不想透露关于演习的消息,并且即使是在演习已经公开后,中国空军依然要求不举办新闻发布会;不安排任何媒体日活动,演习联合指挥部拒绝了所有采访请求。从举办演习的Korat基地(距离曼谷3小时车程,位于Nakorn Rachasrima省,越战时代曾是美国空军第一联队驻扎的基地)外进行拍摄也被禁止了,所有中方人员被要求不得离开基地。唯一公开发表的照片是6架苏-27“侧卫”战斗机(其中两架是歼-11标准)抵达时举行欢迎仪式时拍摄的。这些“侧卫”来自中国空军的第2歼击机师6团(原文如此),该部队基地设在广州军区。两架来自空13师(原文如此)的伊尔-76运输机负责提供后勤支持。

中泰联合演习照片,图中可见泰国“鹰狮”和歼-11战斗机,在近距离格斗中,重型的歼-11要战胜轻型的“鹰狮”并不容易,但根据我军官方媒体相关消息,我方歼-11在格斗演练中大胜“鹰狮”,这其实是其中的一些科目。

中方参演的歼-11/苏-27战斗机大部分没有经过现代化改装,使用的是苏联上世纪90年代初水平的电子设备,在超视距空战中确实很难抗衡“鹰狮”。有意思的是,据原文内容,中方参演飞机中有两架是部分安装先进电子设备的歼-11延寿改装型,它们在超视距对抗中是否表现出色,原文并未提供相关资料。

中国广州军区空军副总参谋长毛良龙(音译,原文Mao Liang Long,疑为时任广空副总参谋长毛明荣之误)率领中方分队,泰国方面则由空军政策与规划部兼作战部长,Chanon Mungthaya上校率领参加对抗,泰方参演的为5架“鹰狮”战斗机。这些战斗机在演习对抗中并未得到泰国皇家空军的萨博340“艾利眼”预警机支援。在演习前,泰国皇家空军通知了瑞典空军和萨博公司,告知将让其瑞典制造的战斗机与中国空军战斗机展开模拟空战。据信,瑞典方面并未提出任何雷达和武器使用方面的限制,但演习期间他们派遣了观察员和顾问来“协助”泰国空军。

一位驾驶“鹰狮”参加演习的飞行员对笔者说:“泰国皇家空军的政策是,我们不一定要获胜。我们希望评估我们的系统在与中国制造的,采用俄国技术的战斗机对抗时的能力,同时评估他们的表现。”

很明显,中国空军也有着类似的目的,也就是搜集情报。在演习前数星期,中国空军派遣技术人员到泰国,来改造泰国空军的空战机动记录(ACMI)系统,以使之能够兼容“侧卫”飞机。中方似乎派出了他们最好的飞行员来参加演习,泰国飞行员承认,这些(中国)飞行员比自己曾面对的最好的西方飞行员更有能力。

“但是演习中使用的’侧卫’大多数还是模拟式(电子和飞控设备)飞机,与‘鹰狮’相比严重过时,”一位泰国飞行员说。“中国飞行员将他们飞机的性能发挥到了极限,但是在制定空空武器发射方案的时候却还要飞行员自己计算,这在有些情况下让‘侧卫’在发射超视距导弹时严重缺乏精确性。”

演习中双方进行了从基础战斗机机动动作到超视距空战在内的演练。双方都取得了一些成功,也有一些损失,在其中一个对抗场景中,“鹰狮”获得了4:0的“胜利”。

事实上,中泰两国在几乎没有限制的情况下进行认真的空中对抗演练,这本身就是中方最大的收获。相比之下,当初与土耳其空军的“对练”最后因为土方毫无诚意,最后变成了连雷达都不开的“伴飞”,就让人殊为遗憾。综合来说,真相就是中国一款90年代初的三代战机对抗西方的一款升级了的2010年左右生产的号称三代半的战机,双方互有胜负说明解放军的飞飞做的已经很不错了。

加载中...